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主要上市银行估值的比较与分析

  □李羽

  随着国内发行A股银行和赴港上市银行的增加,银行业形成了一个占指数权重和市值较大的板块。作为专业人士,我们对主要上市银行的市场估值变化保持高度关注。我们的结论是:在一定时期内,银行的市场估值将围绕内在价值上下波动,但过度高估和低估最终都将得到理性修正,回到理性估值水平。

  一、市值低估程度受H+A股结构影响

  目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六家银行同时发行H+A股。如果某家银行H股或A股市场高估,且被高估的股票占比大,则对总市值的增大有利。反之,则不利于该行市值。

  H股比例

  A股比例

  08.05.15H股收盘价

  08.05.15A股收盘价

  08.05.15市值

  

  工行

  24.87%

  75.13%

  6.07

  6.21

  2890.92亿美元

  

  中行

  29.95%

  70.05%

  4.06

  4.99

  1650.48亿美元

  

  建行

  96.15%

  3.85%

  7.23

  7.62

  2133.37亿美元

  

  交行

  47.08%

  52.92%

  10.8

  9.76

  675.79亿美元

  

  

  从上表数据和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四大上市国有控股银行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A股占比分别为75.13%、70.05%、52.92%和 3.85%,H股占比分别为24.87%、29.95%、47.08%和96.15%。H+A股权比例结构安排,对市值影响很大。根据我们后面的分析,在四大银行中,建设银行H股被低估的程度最大,其主要股份被注册为H股,因此,其市值被低估的程度将被放大。以5月15日收盘价计算,在目前的H+A股结构下,建设银行总市值为2129亿美元。如果建设银行按照同业中的工商银行的股权结构注册,即75.2%为A股,24.8%为 H股,则建设银行的市值将增至2450亿美元,市值被低估了15.08%;如果建设银行H和A股的比例结构进行调换,即3.85%为H股,96.15%为A股,则市值将增至2529亿美元,市值被低估了18.79%。

  二、低估与高估及理性估值

  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估值,受到业务结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等多方面的影响。正常情况下,上市公司的估值(或市价)应与该公司的盈利能力成正相关关系,成熟市场上一般用PB代表估值水平,ROE代表盈利水平。在市场有效的情况下,同一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水平应是单个公司交易数据模拟的回归线。如某个公司估值水平在回归线上,该公司股价正好反映盈利水平;如在回归线下方,即投资者对该公司的估值低于该行业平均水平,该公司股价没有反映其真实的盈利能力,从理论上可以认定,该公司存在一定的低估成分。低估意味着公司的投资价值没有得到投资者发掘和认可,未来股价存在上涨空间;如在回归线上方,则存在高估现象,意味着上市公司价值被提前过度透支,股价随时面临下调压力。

  三、主要上市银行H+A股估值比较

  (一)H股估值比较

  我们选取发行H股的六家国内银行的08年预测数据平均值,对5月15日收盘价对应的PB与ROE进行回归分析。从回归线图中可以看出,建设银行在回归线下方,且偏离回归线较远,说明建设银行被市场低估,且低估程度较大。

  (二)A股估值比较

  我们运用同样的方法对发行A股的11家银行PB和ROE进行了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建设银行基本接近回归线,说明市场估值基本反映了盈利水平。

  (三)估值比较结论

  1、建设银行被低估,未来股价成长空间很大。

  2、说明A股市场中,投资者投资风格发生变化,由以前过度追捧中小银行转向投资稳健增长的国有银行。

  四、影响银行估值的主要因素

  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估值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业务结构、盈利能力预期、资产质量、未来成长性、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战略投资者锁定期到期减持预期,等等。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尤其是大型国有银行,在一定时期内,其业务结构和资产质量、成长性应该是相对稳定的,对估值影响较大的可能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战略投资者锁定期到期减持预期。

  美国次贷危机和全球经济放缓,令投资者心态普遍趋于谨慎,投资者风险偏好发生变化,更倾向于前期涨幅较小、估值较低的银行。在这种投资氛围下,工商银行以其规模大,给人稳健形象,市场估值逐渐上升。

  另外一个影响市场估值的重要因素是战略投资者减持(大小非减持)的预期。众所周知,我国的国有银行在股改上市时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从账面来看,战略投资者获利都很丰厚。因此,不少投资者自然预期,在锁定期到期后,战略投资者会选择减持获利。在这种预期下,锁定期到期较快的银行,市场估值受到了一定抑制。这种情况在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股价上有一定体现。

  

  境外战略投资者

  入股时间

  锁定期

  入股数

  占比(%)

  

  工行

  高盛

  2006.04.28

  2009.04.28

  16,476,014,155

  4.9327

  

  安联

  6,432,601,015

  1.9258

  

  美国运通

  1,276,122,233

  0.3821

  

  中行

  RBS China

  2005.08

  2008.12.30前或2008.12.31前

  20,942,736,236

  8.25

  

  富登金融

  10,471,368,118

  4.13

  

  瑞银

  2005.09

  3,377,860,684

  1.33

  

  亚洲开发银行

  2005.10

  506,679,102

  0.20

  

  建行

  美国银行

  2005.08.29

  2008.10.27

  19,132,974,346

  8.19

  

  富登金融

  2007.08.29及2008.08.29

  13,207,316,750

  5.65

  

  交行

  汇丰银行

  2004.08.06

  2008.08.18

  9,115,002,580

  18.6

  

  

  其实,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入股动机,主要是分享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成果。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经过股改上市,中国的银行业正在向国际优秀银行标准靠近,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不断改善和提高,因此,境外战略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的长期持股信心不会改变。即使个别机构有部分减持,其对市场的影响也是暂时和轻微的。市场不必对此做出过大反应。

  五、市场理性重估投资价值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在某一时间阶段,市场估值围绕内在投资价值进行波动,是正常的。但有效的市场估值将取决于上市公司的独特潜质。市场理性修正对某个上市公司的高估或低估,是不可阻挡的客观规律。

  投资者通过重新发掘投资价值,使市场修正过度低估行为。根据上述分析,我们假设,如果建设银行H股PB-ROE散点达到回归线上,即估值恰好反映建设银行的盈利水平,则08年的预测PB将达到3.51倍,比目前的PB值(5月15日的PB为3.12倍)提高12.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