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华泰证券:大盘维持箱体震荡概率大

  □华泰证券 周林

  一年前的5月30日,为了遏止住投资者的疯狂炒作,管理层出台上调印花税率的措施,并导致股指大跌,6月4日沪综指跌幅达到8.26%。但此后市场行情从概念题材股转向权重蓝筹股,A股也上攻至6124点。

  08年上半年,各种主题性投资机会明显要好于蓝筹股和基金重仓股,那么下半年能否再次演绎蓝筹股行情呢?

  从估值角度看,一年前的5月30日,沪综指为4053点,当时以06年年报计算的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为55倍。一年后的6月4日,沪综指是3370点,以07年年报计算的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为28倍。这一年,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仍在不断增长,印花税率又下调至千分之一,基本面上看市场的趋势应该还是向上,但指数却下跌17%。两市接近60%的个股跑输大盘,市盈率水平大幅降低,风险明显得到释放,但市场信心却不如一年以前。我们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市场对宏观经济前景的信心出现了动摇。07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为12.2%,出口增长27.1%,顺差增长85.55%;CPI虽上涨4.4%,但也只是食品价格单方上涨,处于“可控”范围;企业景气指数达到146的顶峰,整体经济信心十足。而一年后的今天,GDP增速08年一季度下滑到10.6%,且有近一步下滑趋势,还遭遇了雪灾和地震;CPI指数从08年2月份开始连续保持在8%以上的高位,而且从食品价格上涨导致CPI上涨演变成CPI和PPI双上涨,由单纯国内结构性上涨演变成由国际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引发的输入型通胀;企业景气指数08年一季度下滑到136.2,除批发和零售业外几乎全线下滑。对未来宏观经济缺乏信心和对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不明朗,使得整个市场缺乏做多信心。

  二是市场筹码大量增加的同时资金无法跟上,而主体力量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大小非解禁令估值水平向国际市场接轨。一年前,顺差和热钱使得储备急剧增长,国内流动性过剩,大量新基金发行给市场带来充足的流动性;同时,股改限售股仅有少量解禁,市场资金充足,筹码供应较少。但一年后,贸易顺差开始负增长,次贷危机使得热钱进入减少或开始流出,规模巨大的股改限售股和IPO限售股解禁使得市场筹码供给大量增加,与此同时新基金发行遭遇寒流。08年11只偏股型基金共募集243.35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24.15亿元,均未达到募集的上限。

  估值“底”遇上了经济悲观预期“顶”,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由于面对众多宏观经济面的不确定因素,缺乏做多热情,态度十分谨慎。我们认为,主题性投资的短期炒作难改市场弱势格局,大盘维持箱体震荡的概率较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