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21家公司一季报亏损 电力上半年业绩仍不乐观

  一季报数据显示,56家电力公司有21家出现亏损,亏损面达37.5%,其中火电亏损面达44.44%。分析人士认为,燃煤价格的连续上涨使得发电企业囿于成本压力,要解决电力行业政策性亏损的现状,尚需等待政策明朗。

  火电近半亏损

  今年一季度,成本上涨给电力行业所带来的影响比较明显。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电力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同比降低57.73%,净利润同比降低72.31%。

  长城证券分析报告显示,由于煤价上涨及煤电联动趋缓的原因,一季度,电力行业3112家电力生产企业中约半数亏损,其中,华能、大唐、中电投、华电、国电五大发电集团共亏损27亿元。火电发电上市公司一季度亏损面也高达44.44%。

  数据显示,作为行业龙头的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华电国际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下降79.95%、49.59%、42.31%、92.07%。其中,华能国际尚是在发电量增长18%的情况下出现的净利润下滑。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霖认为,如果行业的龙头公司都难以应对煤价上涨的成本压力,则足以代表着一个行业的危机性到来。她认为,由于煤价仍保持上涨趋势,二季度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相比之下,水电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同样有所下降,但降幅相比火电则轻微得多。数据显示,除掉桂冠电力因火电子公司机组关停,导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255.2%外,整个水电板块净利润降低13.08%。

  张霖认为,随着夏季用电高峰到来,电煤供应将更加紧张,目前,缓解电力行业成本压力是首要任务,从更深远的角度讲,煤、电两个行业的价格传导机制也亟待进一步完善。

  等待“政策”破冰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煤电联动未能如期执行而导致的政策性亏损,必须靠相关政策来化解行业风险。

  进入5月份以来,山西煤炭产地煤价呈全面上涨态势,动力煤和无烟煤价格上涨幅度均高于炼焦煤。中电联相关人士表示,短期看,应保障电煤供应,从上游调控煤价,加强煤炭价格管理。同时,电力价格也可以适当调整,由各地方政府分散疏导电价,并适当给予补贴。长远来讲,则应建立煤电互保的机制体制。

  据了解,日前国家已出台“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和“加快发电企业与电网的电费清算”两项措施,以保证发电企业煤电供应和现金回流。

  张霖认为,目前来讲,除了煤电联动之外,其他均为短期权益之计,不能从根本改善整个行业盈利情况。只有真正的煤电联动出台,才有可能形成真正的行业拐点。她表示,煤电联动政策在四季度CPI企稳之后出台的可能性很大。

  分析人士表示,煤电联动的实行同样给煤价的再度上涨留下空间,但在目前的煤电价格体系下,实行煤电联动也是必行之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