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前四月销量突破3000万台 空调销售旺季来临

   中华商务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空调行业正式进入内销旺季,前四个月全行业产销量分别达到3062.3万台、3064.8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6.4%和16%,增速为近年来新高。

  目前业内人士对即将出炉的5月份数据较为关切。

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就指出,受全国大部分地区并未进入高温天气及地震灾害影响,5月份销售数据恐难乐观。

  4月份产量首超千万台

  今年前4个月,空调行业产销量分别为3062.3万台、3064.8万台,同比增速为16.4%、16%,创下近年来新高。2005年-2007年同期全行业空调销售市场增速分别为1.4%、8.6%、10%。

  在4月份,龙头企业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仍积极排产,单月产量均维持在200万台左右。全行业单月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台,达到1002万台,比上月环比增长10%,与去年同期的864万台相比,增速达到15.88%。

  4月份空调出口量为581万台,同比增长7.5%,达到2008冷冻年度出口量的最高点。美的继续保持出口冠军位置,单月出口量为89万台,增速为4.7%。一些合资企业出口量开始大幅增长,松下、富士通、日立单月增速均在100%左右。而就前四个月而言,出口量达到1847万台,同比增长9.5%,这一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4.6%的水平。

  上海证券研究员邓永康就指出,今年的空调出口旺季比往年晚,但持续时间将更长,预计5月份出口量仍将在550万台左右,保持30%左右的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前几月东欧地区因经济复苏带动其空调需求增长最快,另外中东、西欧、南美地区的同比增长幅度也很大,但北美、澳洲今年的表现差强人意。来自空调企业的消息显示,5月开始空调出口量将逐渐减少,6月逐步收尾。

  在内销市场,由于进入旺季,单月销售量达到410.9万台,同比增长9%。但内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在第一阵营,格力、美的、海尔三家公司的销售量十分靠近,分别为112万台、92万台和70万台。但国内市场依旧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前四月内销量为1217万台,同比增长17.4%,这一增速比去年同期高出近7个百分点。

  成本压力显著

  邓永康认为,现在家用空调行业的内销面临着上游部件尤其是压缩机涨价的压力。此外,渠道内的库存压力也比较大,但行业上下游对旺季的天气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且上游压缩机供应紧张,认为有可能出现断货景象。“虽然现在全国的内销已部分启动,但出货压力偏大,成本压力仍是困扰空调企业的难题。”

  但企业的库存压力仍比较大。5月是传统的空调旺季,但受雷雨天气以及地震一定程度上压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等因素的影响,5月的国内空调销售出现疲软。此外,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国家有关部门将于明年提高空调能效国家标准,新的能效标准实施后可能约2500万台空调由于“不达标”而出局,整个行业存在巨大库存消化压力。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永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