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世界最佳市长的“环保观”

  澳大利亚墨尔本??“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市”;墨尔本市长苏震西??“世界最佳市长”。这些光环背后的经验,令人好奇探究,更特别的是,苏震西本人,是位华人。

  “我们最注重的就是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天津的滨海新区是一个新的楷模,也是一个新的平台,可以供我们一起来探索。

” 世界环境日(6月5日)前夕,苏震西在北京大学组织的国际大学生环境论坛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解释了自己带领墨尔本接连在2002年、2004年和2005年被《经济学人》评为全球宜居城市的原因,并对中国提出了建议??言语中寄予厚望。

  这是他第7次正式访问中国,对于他来说,与墨尔本作为友好城市的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

  坐在记者面前的他,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因为都是华人。而中华文化中的和谐观和孟子的“仁政”思想,也深刻影响了苏震西管理城市、服务市民的行动理念??这可以看作他作为市长如何引导着墨尔本的“宜居”文化。

  “我们想要告诉人们的就是,大家都希望在一个环保的环境里工作,这样会提高效率,降低能耗。”在短短20分钟的专访中,他着重向记者阐述了自己这座城市在环保上的经验。

  华人移民到“世界最佳市长”

  在墨尔本,约翰?苏??苏震西的英文名字更广为人知,但17岁之前,苏震西都生活在香港。祖籍中国广东省顺德的他,在1963年同家人一起移民澳大利亚。

  毕业于墨尔本大学教育专业的他,在大学期间就展现出团队组织才能和对政治的参与。他用带有浓重的母语口音的英文和友人一起发动了“反歧视留学生”运动,并建立了大学留学生联盟和中国学生会。

  毕业后,他弃文从商,20年时间里白手起家,经营起墨尔本实力最强的饮食业集团。

  1991年,从自己创立的墨尔本唐人街一间海鲜酒楼出发,他开始了传奇的政界之旅。当年,苏震西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市议员,一举成功。2001年,他在墨尔本市长选举中击败多名竞争者,成为首位直选市长,也是墨尔本第一位、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二位担任首府城市市长职务的华人移民。2004年,苏震西又成功连任,成为迄今墨尔本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市长。

  在他任市长期间,墨尔本分别在2002年、2004年和2005年被主流媒体《经济学人》评为世界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同时还被誉为最安全的城市。

  这也是他在2006年12月国际组织“城市市长”发起的评选活动中被网民选为“世界最佳市长”的重要原因。“城市市长”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其评选“世界最佳市长”的目的是表彰为当地民众做出持久贡献、并致力于在国家和国际层次上为城市谋福利的市长。

  20年作为移民族群在底层的打拼,经营餐饮业与社会各阶层民众的接触,以及早年经受过的中华文化教育,都为他在政界的成功提供了支撑。一位当地居民在网站留言说:“约翰?苏温文尔雅、不摆架子,他总是准备好一个微笑,一颗温暖的心,关心着每一个生活在墨尔本的人。”

  “我崇尚合作与和谐。来自全世界140多个民族的人居住在墨尔本,他们说200多种不同的语言,但都和谐共处,享受着安宁与和平。”他在之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如此袒露心声。苏震西表示,他在家乡学校里学到的孟子“仁政”思想对自己的执政也产生了影响。“对百姓仁慈、一心为民、为百姓做事、为百姓谋幸福,这些信条对当好市长都很重要。”

  苏震西始终认为,年轻人是墨尔本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他对青年事业的关心使他赢得了年轻人的心。一位在“城市市长”网站支持苏震西的网民留言说:“约翰?苏激发了这座城市民众的想象力,在对待年轻人方面尤其如此。”

  城市宜居:和谐社区是关键

  《21世纪》:以墨尔本为例,你是怎样对宜居城市定义的?在城市管理中会遇到什么困难?

  苏震西:墨尔本是世界宜居城市之一,这里汇集了全球各地的人群,城市在朝着多元化发展。我认为,创建和谐的社会和社区,才能让城市更加适合居住。

  我们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挑战。因为越来越多的人集中到城市,预计在10-15年之后,墨尔本将成为人口最多的澳大利亚城市。此外,在我们的人口的组成中,年轻人、留学生很多,墨尔本可以称作是“大学城”,到墨尔本,你会发现街上有40%的人口是年轻人。这种年轻化的城市,保持人口合理增长是在城市管理中遇到的首要问题。

  《21世纪》:宜居城市中,环保因素十分重要。在中国,环保也为政府和民众十分关心。你能否以墨尔本为例,具体让大家分享一下你们的环保举措?

  苏震西:环境问题无国界,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几年,全球极端天气频繁出现,比如在墨尔本,我们遭遇了极度的干旱。可见,全球气候失调、温室效应会影响到每个人。

  在墨尔本,我们在开发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等。一方面,新科技改变能源消费方式;另一方面,新科技可以降低消耗,减少浪费。

  说到太阳能、风能、水循环利用,我总会在一些国际会议上面介绍环保型房屋。在过去,我们很少会考虑房屋建设消耗的大量能源,但现在因为二氧化碳的排放,全球气温变暖,我们不得不思考怎么使用最好的技术手段,减少在建设过程中的排放。

  在墨尔本,我们已经开始进行了新建筑的分级节能管理,对旧建筑物也有相应标准。比如我们的市政大楼,就是一个环保建筑,它降低了80%的能耗。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

  《21世纪》:你介绍的措施中,我们尤其关注建筑分级节能管理。你们具体是怎样运作的?

  苏震西:我们制定的节能标准,试图为业界设立成标杆,使得以后的新建筑物都能够与之看齐。这套标准也得到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

  对于旧的建筑,我们也会逐渐有相关的示范,因为95%的能耗来自于这些建筑物,所以下一步就是要改善这些旧建筑的节能。因此,墨尔本与伦敦、纽约、上海、巴黎、东京、新德里、曼谷等16个国际大城市组成一个团队,与世界5大银行签约,每个银行出资10亿美元,和大的公司比如西门子、丰田等一起合作,进行技术开发,共同研究降低能耗的措施,参与到对旧建筑的改造中来。

  政府在其中主要起引导作用,通过示范建筑告诉人们怎样去修建环保建筑,同时在经济上又是可行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震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