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调整美元政策 国际游资投机生变

  石油投机商的好日子可能已经到头,国际油价6月3日开始大幅下跌,纽约、伦敦两地油价跌幅均超过每桶3.4美元。引起油价跳水的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6月3日上午的一番演讲,他表示美联储十分关注美元贬值带来的影响,为了抑制通胀,美联储近期将不会继续减息。

这刺激了美元对欧元汇价走强,也导致当天国际油价一路下跌。 与此同时,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CFTC)表示将加大对能源市场的监控,并首次披露已就原油市场上可能存在的价格操纵问题进行了长达6个月的调查,不日将公布结果,这导致了投机资金大量逃离,成为迫使油价高位回调的因素之一。显然,美国开始重视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胀威胁。

  过去的几个月,与国际原油价格节节攀升相伴随的是寻求油价上涨真凶的纷扰:一部分美国人坚信中国和印度的需求是能源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而供应也存在问题;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则指责投机操作者才是油价高涨的元凶;发展中国家认为美元持续的贬值才是罪魁祸首等。没有人愿意做替罪羊,这导致了世界石油市场供需信息的混乱,为汹涌而入的投机商提供了操纵的机会,中国地震导致的柴油发电需求,也荒诞地成为国际油价上涨的理由,这也加剧了全球通胀和有关未来的迷茫。

  发展中国家的繁荣的确增加了石油需求,但国际油价不可思议的上涨显然被美元贬值和投机所引发的预期操控,除非美元扭转弱势及全球经济放缓。美联储为刺激经济已将基准利率从5.25%降至目前的2%,美国先确保本国经济不陷萧条后,才关心通货膨胀。美联储的逻辑之一是“格林斯潘法则”,即央行不能在事前识别和刺破经济泡沫;二是,若依靠经济放缓来缓解通货膨胀,需要全球央行一起采取行动才能奏效,美联储单独行动无法产生应有的效果。

  全球化衍生了货币政策的外部效应,即一个国家单独控制通胀会令其自身经济增长下降,但有利于降低其他经济体的通胀。因此,各国央行都不愿意单方面率先采取紧缩货币政策,以牺牲自身经济增长换取可能仍然无法抑制的通胀,并成为美国次贷危机的附带牺牲品,除非美国率先承担责任。投机商正是看准以美国为首的各国都不愿意采取紧缩措施,因此毫无顾忌地推高再推高油价,直到全球央行投降。

  美国人的实际生活正在受通胀的威胁,美联储必须面对日益失控的油价,否则,美国力图挽救经济的措施将因通胀而失效,并可能引起政治上的麻烦。然而,美联储停止减息的信号以及打击市场投机的努力并不能扭转高油价的趋势,鉴于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需求仍然旺盛,以及产油国希望保持高油价而采取的产量控制措施,都为市场维持高价格水平提供了供需基本面的支撑,美国的行动仅仅打击了一点点过于嚣张的那部分泡沫,真正的泡沫需要全球央行实施紧缩政策才可能刺破,而这显然难以做到。

  唯一的可能是美元持续、有力且不可逆转地走强,从而引发包括石油在内的商品市场的价格崩溃。那么,彼时中国将面对的不再是高通胀的威胁,而可能是热钱有步骤撤离对中国资产和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美国或许能够避免一场技术性的经济衰退,疲弱美元将帮助美国经济在今年秋季以后实现复苏。但是,从长远看,美元所蕴含的债务和信用危机,必将导致一场更为漫长和坎坷的国际货币体系重组,中国将在重组过程中损失较多的外汇储备,但如果中国能够度过目前的危机以及建立国际化的货币体系,货币体系的重构将是人民币崛起的开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