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奥巴马胜出的“秘诀”

  本周二,民主党的提名战打完了最后一个回合,尽管顽强的希拉里表示“今晚不作任何决定”,其支持者还在高呼“丹佛”这个民主党八月党代表大会的地点??意思是要把选战继续进行下去。但明摆着的事实是,奥巴马已经拿到足够代表票数锁定提名,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代表美国主要政党角逐白宫的黑人。

一个缺乏从政经验的年轻黑人能击败深孚众望的前第一夫人,先不论他胜算几何,在不乏种族歧视的美国,这也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无怪乎他在“谢票演说”中激动地说:“今晚,我们为一段历史画上句号,然后踏上另一段征程。”

  奥巴马能取得民主党提名,根本原因是左翼自由派不信任曾支持伊战的希拉里,但这尚不足以撼动她的提名资格,而是多民主党人现在开始有了求变之心,对这个“政治皇族”可能出现的轮流上台感到厌倦。当然,奥巴马的冒起也是英雄造时势。尤其是在选战策略上,奥巴马在塑造个人形象和与互联网及电子媒体互动这两方面都相当成功。

  首先,他把自己身为黑人这个形象平衡得恰到好处。奥巴马很清楚,少数族裔政治人物从政的大忌是只替本族考虑。一直以来,打着种族平等旗号从政的黑人政客都不同程度地引起白人的恐慌,不可能入主白宫。所以他从一开始就很注意与种族平等议题的“适度切割”:克林顿夫妇几次意图挑起这些争议,他都很聪明地抽身而出,在他的前牧师赖特爆出反白人言论后他还马上与其割席。他深知,即使自己不谈种族问题,黑人选民也一定会认着他的肤色投票,何必去得罪白人选民?这一切使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白人放心地接纳了他,是他能打破美国黑人政客宿命的重要原因。当然,能在相对包容的民主党选民中突围而出,并不保证他能在11月的大选中说服亲共和党且较保守的选民。

  其次,奥巴马成功利用了互联网和电子媒体,给整个选战带来了相当多的新意。选前所有人都认为希拉里的筹款能力在民主党内无出其右,因为她有一批富有的支持者,但奥巴马打破了这个神话。他懂得与年轻选民沟通,最好的例子是他成功地利用了YouTube和Facebook这两个平台拉近了自己与年轻选民的距离,虽然每个支持者的捐款的数额有限,但雪球一滚起来就改变了游戏规则。受政治捐款上限的法律限制,只着重于向小量富有支持者募捐的希拉里因此被奥巴马赶超,现时还有约二千万美元的选举债务。此外,不太多人留意到的,是奥巴马的演辞多由艾素罗德(David Axelrod)执笔。此人参与了著名政治剧《白宫群英》(The West Wing)的角色设计,该剧中继任冼马田(Martin Seen)角色的南美裔总统桑托斯(Matt Santos)正是以奥巴马为原型。早在这场初选打响前,这个皇牌剧集便已经每个星期一次地为美国人迎接一个年轻英俊的少数族裔总统做好心理准备。戏如人生,一个像桑托斯般令观众期待的政治人物活生生地走来向你拉票,正是不少民主党人在聆听奥巴马演讲时的切身感觉。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