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谨防污染反弹 省长挂帅 江苏再推太湖治理新政

  达不到太湖流域污染排放标准的企业,这一次将被真正推到“生死门”前??6月5日,经修订后的《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根据规定,经限期治理后依然达标无望的企业“坚决关停并转”。

  据本报了解,太湖地区今年新实施的污染排放限值,是目前全国最为严格的水污染排放标准。“修订后的《条例》在大幅度提高环境违法成本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全面彻底治理太湖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武器。”江苏省副省长赵克志如此评价。

  另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人士透露,《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已于5月中旬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即将实施。《方案》提出了确保今年太湖流域饮用水安全、4年内遏制太湖湖泊富营养化趋势等目标。

  省长亲自挂帅

  2007年5月太湖蓝藻大面积爆发,各级政府祭出了治污“铁腕”,相关动作频繁。

  环湖面积最大的无锡市,无条件封堵太湖河道排污口。对入太湖湖体上溯5公里、太湖主要入湖河道上溯10公里的河道两侧200米范围的工业企业、居民区、三产单位的排污口进行排查摸底,将所有排污口进行GPS定位、编号、拍照,建立专门档案,为封堵工作提供准确依据。

  继去年第一阶段入湖河道沿岸37个排污口封堵任务顺利完成后,今年,无锡市计划完成23条入湖河道(上溯10公里)沿岸两侧154个排污口的封堵工作。

  同时,无锡市环太湖200米生态防护林也在加紧建设,计划中的1.5万亩植树面积已完成1/3。

  江苏省境内的太湖沿岸,另一个经济重镇苏州市,也对污染企业“大开杀戒”,确定了250家企业“限期治理”,同时排出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396个,预计总投入739亿元。

  继去年的工业治污“军令状”之后,今年6月2日,江苏省农林厅也与苏南五市签订了整治太湖流域农业污染源的目标责任书。

  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指出,根据中央关于太湖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紧急治藻、铁腕治污、科学治水等方面,应该构建长效机制,对打好太湖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全面部署。

  2008年4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情况,对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省长罗志军、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和分管副省长黄莉新齐挂帅,除了环湖的苏南五市市领导,还囊括了省20多个委、厅、局的“一把手”负责人。

  为了加强对太湖蓝藻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江苏省政府还在今年4月作出决定,成立省防控太湖蓝藻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太湖治理应急机制相应启动。

  这个领导小组的办公室将设在省政府办公厅,领导小组下设调水引流、饮用水保供、控污排放、蓝藻打捞、应急供应、宣传报道六个工作小组。

  今年以来,江苏省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三天采集呈送一次太湖水样。“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水质监控等的专家,都可以和领导小组直接沟通”,江苏省环保厅的人士介绍。

  江苏省环保厅还透露,太湖流域水污染监测数据共享平台主要功能已于4月底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据悉,该系统所涉数据资源包括环保部门各项业务数据,水利部门的水文与降雨量监测数据、引江济太枢纽引排水量数据、气象部门每日气象信息及预报、海洋与渔业部门的围网养殖信息等,为太湖流域水环境管理与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提高违法成本

  新修订的《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最大特点就是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定制度,在健全环保体制机制、强化政府环境保护责任、大幅度提高环境违法成本等方面有所突破。

  江苏省环保厅的人士表示,立法是提高环境违法成本的第一步。与此相配合,江苏省自5月中旬起,又在太湖流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六查一提高”环境监察执法活动。

  所谓“六查一提高”,就是查清污染源现状和分布情况、查清企业环境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企业污染减排措施落实情况、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完好和运转情况、环境监察机构人员及装备达标情况、环保部门环境监察责任落实情况,全面提高环保系统执法水平。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坦言,太湖治理是一个长期艰苦、复杂渐进的过程,执法监管稍有松懈,污染就会反弹,水质就会下降。从国家和省的突击检查情况看,目前太湖治污还存在诸多隐患,一些措施要求还没有落到实处。

  江苏省环保厅要求,各地要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把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透彻,从中寻求工作的突破口,制定出科学的、符合本地实际的整改方案。整改结束后,省环保厅将组织验收组进行验收。

  记者注意到,坚持高标准是“六查一提高”活动的亮点。有关人士认为,“‘六查一提高’活动的内容,都是日常监管的重点、解决问题的难点,处理起来很棘手,没有很高的标准就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

  目前,省环保厅专门成立了“靠前指挥”的领导小组,厅长张敬华任组长,并要求各地环保局一把手担任本单位“六查一提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省环保厅已经明确,省辖市本级及辖区内县(市、区)有一个单位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全市就不能通过验收。凡验收不达标的单位,年终考核“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