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经营性现金流吃紧 17大行业化解成本上涨压力

  通胀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在上市公司的经营中体现,但目前尚未造成实质性负作用。

  日前,国泰君安在分析上市公司2008年一季度现金流后指出,上市公司现金流总量继续增长,但是结构出现了异动,具体表现为筹资性现金流净额大幅上涨,而经营性现金流吃紧。

其中,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紧张源于企业经营性支出大幅增长,而“PPI价格上涨,企业产品成本上升以及囤积存货”都是影响企业经营性支出大幅增长的直接原因。

  长期看来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问题令人担忧,不过,国泰君安同时强调,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入并没有萎缩,销售能力和销售量这些基本面没有改变。因此,通货膨胀是否能被有效控制是决定未来企业现金流走势的关键因素。

  尽管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需要警惕,但业内人士认为,以上的表述实际上表明了,“通胀目前还未能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东海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鲍庆就指出,上述因素中,代表真实需求的企业销售量最为关键。他称,如果销售量没有下滑、毛利率稳定,那么表明通胀压力并未影响到企业经营,短期的经营支出不会影响企业根本。而“从我们的数据看,上市公司毛利率还是比较高的,部分受益于通胀的行业一季度毛利率同比、环比都出现提高”。鲍庆认为,通胀虽然已经造成企业现金流紧张,但现在还不能说是最坏的时候。

  销售基本面仍然健康

  据统计,以扣除2008年一季度新上市公司以及金融和中石油后的全部A 股公司为样本计算,2008年一季度企业经营性现金流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4.2%,而筹资性现金流大幅增长近200%,投资性现金流仍然保持了净流出的状态且规模略有扩大。

  这其中,经营现金流急剧缩减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有色、建筑建材、机械设备、餐饮旅游、广告传媒、商贸零售、房地产和多元控股。尤其是占全部上市公司(剔除金融和中石油)现金流量较大比例的房地产行业,经营性现金流有高达98%的负增长,因而带动了市场经营性现金流的整体下降。并且有色、广告传媒和商贸零售都出现了由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转变为净流出。而对上述行业现金流影响显著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国石化云南铜业中集集团武汉中百保利地产

  国泰君安研究员王成在进一步分析后表明,“造成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流出过多。”

  统计显示,用企业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衡量的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出增速,在2005年到2007年一季度一直维持在20%的水平,而2008年一季度这一指标较07年一季度增长了37.8%,几乎是历史增速的2倍。

  而“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入并没有萎缩,销售能力和销售量这些基本面也没有改变”。王成强调,企业的销售收现比从2003年一季度到2008年一季度一直保持在1.1左右的水平,而应收账款周转率在08年一季度也有一定增幅,证明“企业的现金回收速度没有降低”,“企业应收账款回收速度快,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提高,现金流入相对充裕”。

  此外,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的绝对变化量来看,王成表示,企业2008年一季度仍同比增长了28.3%,这一增速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表明2008年一季度企业虽然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减少,但是“现金流入并没有萎缩”。

  17大行业化解成本上涨压力?

  至于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多的原因,王成分析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物价上涨造成了企业购买生产材料的购货成本上升;其次,高通胀使得企业希望通过囤积原材料或产成品来牟取更多的利润,从而造成存货的增加。他指出,从存货周转率的走势可以发现,2008年一季度企业的存货周转率确实较2007年一季度下降,这也是2003年以来存货周转率首次出现降低。

  但东海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鲍庆认为,存货周转率的下降不能简单表述为企业的囤货行为。他称,存货上升,当然要考虑通胀引起的价格上涨导致企业囤货,但也有一部分是出于实际需求的下降。“实际上,经营性现金流出主要还是企业受通胀影响,成本上升所致”。

  而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长稳定,主要行业能够化解成本上涨压力,通胀的阴影正在弱化。

  数据显示,自2007年下半年来,虽然全部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出现放缓,但08年一季度依然获得同比近27%的增长。而整体上市公司盈利仍然保持平稳增长。其中,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银行业依然保持稳定增长,主要上市银行净息差08年一季度继续稳步扩大。

  与此同时,主要行业的毛利率同比稳步增长。

  国信证券统计显示,2008年一季度17大主要行业毛利率合计为16.69%,剔除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后为17.62%,剔除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后为16.82%,剔除石油、电力后为17.84%,而去年同期则分别为17.15%、17.52%、16.94%、17.27%。

  这表明,“在通胀压力下,17大主要行业基本能够消化成本上涨压力。通胀会导致企业成本上升,进而引起的企业现金流紧张并不足以促使企业经营状况恶化。”鲍庆强调。

  当然,由于PPI仍然高位,虽然环比PPI增速平稳了,但还在上涨,如果未来PPI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成本持续上升,企业将面临盈利能力的周期性下降。不过,“这主要取决于是否演变成全面通胀,以及通胀的持续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