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炒提价”:2008年A股主题投资?

  6月3日,古越龙山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08年中期实现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据悉,古越龙山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公司大幅提高其黄酒售价。受此影响,古越龙山近期股价强势。近日,国阳新能西山煤电等煤炭股也表现不俗,与大盘萎靡不振截然相反,记者了解到,其背后动因是煤炭价格在不断上涨。

  寻觅提价或有提价潜力的行业股票进行投资,似乎成为2008年市场投资的重点,“炒提价”板块风行半年。

  去年以来,通胀逐月走高,各种产品相继涨价。最先开始的是猪肉、食品,随后传导至工业领域,2007年6月起,我国PPI的呈加速上升趋势。煤炭、化肥、钢铁、各种矿石等基础性资源、原料上游行业大幅上涨。

  而一些下游行业凭借着定价能力把上游的涨价进行转移。

  “化工类、农业用品价格上涨较多,有些行业未能上涨,有的行业采取了变相上涨的方式,比如家电。”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师陈李告诉记者。“不能上涨的企业主要是一些定价能力不强,竞争激烈领域。”

  “产品提价,最终反馈回来的仍是对上市公司的不利因素,从整个社会、宏观的来看,这不过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在劳动生产率并没有大幅提高的话,一些上市公司利润的暂时上升,其他行业则势必受到挤压。整个经济将面临下滑的危险,现在涨价的公司不过是暂时性利好。”上海某券商宏观研究员告诉记者,“从长远看,并不能提升对此类股票的投资评级,涨价到最后还是会影响需求。”

  从简单逻辑来看,古越龙山产品价格的上涨直接提升了利润,增长利润超过原料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业绩上涨成为必然。但从经济学的原理来看,酒类单价的提高必然减少消费人群,影响销量。

  即使如此,市场依然有些盲目地追捧主营产品涨价的股票。

  据统计,在今年一季度,基金大幅抛售的就是定价能力不强的行业,如机械、装备制造、汽车、电力设备等。上述下跌惨烈的上海汽车之前是基金很看好的绩优蓝筹股。

  面对各种产品的涨价,国家也采取了相应政策,甚至包括一些行政性的“限价令”。一个明显的案例是钾肥,即便定价权由国际市场掌握,政府明确表态“不允许暴利”。

  中金公司分析师哈继铭近期发布报告称,“通胀无牛市。”

  全面通胀一般使得工资的上涨速度比较快,工资上涨速度加快之后,企业的利润就受到挤压,并非所有企业有能力把工资上涨的压力完全传递到产品中去,因为同业竞争会产生对利润率的挤压。如此背景下,其股价将失去强有力的支持。

  据中金公司预计,5月份CPI将降至7.7-8.1%,较上月显著下降。今年通胀整体是前高后低的态势,预计未来数月CPI将继续放缓。果真如此,市场向好的转机或在于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