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沪国资整合高潮将至 上汽集团成“尖刀连”

  6月4日,上海汽车(600104.SH)与上柴股份(600841.SH)双双公告,称上海汽车从上海电气手中,收购上柴股份50.32%股权一案,已获商务部批准。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已对此批复,但此番交易还需证监会批准。

  此前2天,巴士股份(600741.SH)一则公告,亦将上汽集团推上前台。公告表示,巴士股份公交资产剥离上市公司的方案,已获得上海国资委批准,而新重组方,则在上汽集团范围内选择。

  此番腾挪一旦完成,上汽集团将掌控以上三家上市公司,同时亦将上海国资上市公司整合之役推上高潮。

  上汽“三驾马车”

  上海汽车收购,以上柴股份去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为基础,作价9.23亿元,这被市场认为是双赢之举。

  国泰君安研究员张欣分析,正常情况下,用不到10亿元是无法建成一家像上柴股份规模和影响力的柴油机制造企业。

  在其看来,上海汽车此举有利于构架其商用车的核心零部件体系,大大缩短和减轻其发展商用车时对于发动机的投资压力和时间进程。

  而对于上柴股份,此举更属脱胎换骨。广发证券研究员汤俊表示,上柴股份将由目前专注于工程机械发动机市场,转为工程机械和汽车发动机两大市场并举,“整体竞争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市场对后续资产注入颇有期待。目前上海汽车与意大利菲亚特合资设立有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公司(下称上汽动力),上海汽车持有其30%股权。

  “上海汽车极可能将这部分资产注入到上柴股份,以实现发动机资产一体化经营运作。”张欣在其研究报告中分析。

  根据规划,上汽动力要到2009年才能建成投产,且初期可能有一定亏损,张欣分析,上汽集团可能暂时将其在体系外进行“孵化”,以待资产注入时机。

  商用车被认为是上汽集团的短板。目前上汽集团的商用车事业部已成立,而随着收购上柴股份接近尾声,其旗下上汽依维柯红岩汽车、上汽菲亚特动力总成公司、上海汇众等整车和发动机业务,有望集结于上柴股份这一资本平台。

  另一方面,上柴股份的股本结构,也为资产注入预留空间。目前上柴股份的总股本4.8亿股,其中限售流通A股2.4亿股,流通B股2.17亿股,而流通A股2160万股,仅占总股本的4.5%。因此,以定向或公开增发的方式注入相关资产,亦可以扩大其A股的比例。

  另一条战线,上汽集团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也有望借壳巴士股份实现上市。平安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王德安表示,随着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完成,其核心零部件已进入上海汽车,因此能注入巴士股份的,属于剩余的部分零部件产业。

  广发证券研究员汤俊表示,随着资本平台三驾马车的配备接近完成,上汽集团2008年的关键,“将是各个平台间的整合收购,最终形成协同效应。”

  国资整合渐入高潮

  上汽集团开路后,上海国资整合的多米诺骨牌也随之倒下,首当其冲的正是公共交通领域的三家上市公司巴士股份、强生控股(600662.SH)、大众交通(600611.SH)。

  三家公司的整合线路图,市场亦多有猜测。

  知情人士透露,资产整合将首先在同属上海久事公司的巴士股份和强生控股之间展开。

  “巴士股份可能将公交车资产剥离上市公司,而将出租车和汽车租赁资产,注入强生控股。”上述人士表示。

  国金证券研究员赵乾明分析,上海国资对其拥有话语权的公共交通资产进行整合,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只是不能确定时间进程和具体整合方式。”

  据其分析,上海市有望仿效北京市,将盈利能力低的地面公交业务剥离上市公司,以便更好承担公共服务职能。“这样既可以做强做大主业,又可以贡献一个壳资源。”

  而剩余资产,久事公司将集中于一家上市公司。赵乾明在5月1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分析,“做强做大强生控股的概率,大于做强做大巴士股份的概率。”随着上汽零部件资产借道巴士股份上市,其预测一定程度亦得以验证。

  6月4日,三爱富(6000636.SH)公告称,正在与大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再加上此前外高桥(600648.SH)整体上市、第一食品(600616.SH)整合黄酒品牌等,上海国资对其控制下的上市公司整合,已悄然提速。

  据上海市国资委制定的“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到2010年,上海国资至少将有3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以进一步提高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水平。

  相关人士推测,这一推力下,上海国资方面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将在700亿元左右。

  6月4日,上海汽车收于12.39元,下跌1.28%。上柴股份收于17.38元,涨4.64%。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