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海国资整合:探寻投资价值洼地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近期一连贯性的高频举措预示着国资委正在极力推进央企整体上市,国资整合悄然提速。央企的这种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重组行为,无疑引发企业估值嬗变,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
尤其是,上海广电集团、上海水产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华谊集团、上海外高桥集团纷纷宣布将优质资产注入相关上市公司,此类上市公司并购整合行动则蕴含着巨大的机会。

  
   三爱富6月4日披露,公司正在与大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将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公司股票自6月4日起连续停牌。同日,外高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工业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现代物流和国际贸易等园区综合服务业务共44.83亿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另外,上柴股份6月4日公告称,以9.2342亿元收购上柴股份50.32%的股份已获得商务部批准,此前也已获得国资委批准,该股份转让事项还需得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还有巴士股份表示,上海国资委同意巴士股份公交资产剥离方案,并决定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范围内选择资产注入巴士股份;上月19日,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宣布将12.2亿远洋渔业捕捞业务注入华立科技实现借壳上市;之前一周,广电电子公告将收购上海广电集团持有的20.37亿元光电子股权。

  
   三爱富、外高桥、巴士股份、上柴股份、广电电子只是近期众多进行资产整合的上海国有上市公司的代表,在这之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重组方案或重组原则。

  
   资料显示,过去三年共有73家企业参与了38次重组,企业户数从196家减少至157家。预计到2010年,现有的155家中央企业将调整和重组至80到100家。目前,央企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将从制度改革转向效益提升,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从证券市场看,一方面央企的证券化率有很大的扩展空间,另一方面证券市场为国企改革提供了资产注入、合并换股、IPO等证券化扩大、资产整合和整体上市的平台,对二级市场股价产生巨大影响。

  
   借助资本市场完成央企的整体上市,实现央企资产的证券化是实现集团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这是央企未来生存发展所必需要经过的道路。通过对旗下子公司进行资产注入,并进而完成整体上市,是最为便捷、代价最小的方式,A股市场目前的发展也完全可以容纳下这些大型集团的上市,而且还会给予更高的估值水平。

  
   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企改革的深化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大量机会,包括:整体上市、资产注入或重组、业绩提升、国有股权稀释、国有股权调整等。其中大股东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行为实际上是股权价值最大化的必然趋势,投资者可以保持良性预期,对上市公司股价也具有直接的推动作用。需要大量的场外优质资产最终在A股市场实现资本化,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因此获得较好改善。如果希望依靠内生性的盈利增长和估值提升进一步推动股价上涨,央企整体上市无疑是最好的投资机会。那些央企绝对控股的上市公司的整体上市或者资产注入的机会值得关注;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龙头公司也值得关注,如铝业、航运、电信、电力、民航业以及钢铁等行业中的龙头公司。

  
   从2006年至今的整合动向就可以看出,央企的资源逐步在向大的有实力的集团集中,中粮集团、国投集团、华润集团、诚通集团、中国中化等集团正承担整合其它央企的重任,通过这个整合的过程,有望成就一些世界级的企业集团。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