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拟入股商之都 百联集团联姻“安徽版百联”

  马新生今年1月履新董事长后,百联集团新一轮对外扩张迈步。

  近两年,百联集团的扩张范围主要集中在大本营上海,在市区与郊区大力发展购物中心项目。这一次,他们将目光瞄准了安徽,与徽商集团展开战略合作,手段是投资入股。

  “我们与百联集团的战略合作,是全方位的,目前可以操作与落实的,是‘商之都’以及‘电子商务’两个项目。”徽商集团总经办主任6月4日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两个项目都将涉及到资本层面。

  他同时透露,集团下属公司‘商之都’将引进百联入股,目标是改制上市;而徽商集团仍是国有独资企业,整体改制工作也在推进之中,目前正在与多方资本接触,希望引进战略投资者,最终走向资本市场上市,未来也有引进百联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考虑。

  结盟徽商集团

  资产重组而成的百联集团,已经走过五年征程。短短五年,这家成立于上海的大型流通企业,已经历经了一次全国扩张与收缩的轮回。

  五年来,百联集团一直在寻求异地扩张模式的突破。因为离大本营太远,现有供应链鞭长莫及,当地的人脉与供应商资源难以掌握。收购或者开店之后,进退两难。

  痛定思痛,百联集团大举进军安徽的路子,选择了与当地流通业霸主徽商集团结盟。5月28日下午,马新生出席了他任百联集团董事长以来最隆重的签约仪式。

  当日,在合肥市稻香楼桂苑,百联集团与徽商集团举行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朱少春主持签约仪式,在主持词中表示,省国资委,支持百联集团与徽商集团在商之都改制上市、电子商务业务等方面开展合作。百联集团总裁吕勇明、徽商集团总经理刘光景,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全面战略合作,重点推进上海百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安徽商之都有限责任公司的合资合作项目,力争使商之都尽快实现上市。此外,百联集团和徽商集团还将在电子商务、品牌渠道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促使双方走到一起的,一个重要因素或许是具有共同的出身背景。

  百联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流通产业集团,2007年经营总额1500多亿元。而其出身也很特别,由上海市原商委下属的三大集团以及原物资局下属的上海物资集团合并重组而成。

  徽商集团与百联集团具有相同“基因”,是由原安徽省物资局整体改制、并与原安徽省商务厅所属企业合并重组而成,堪称“安徽版百联”。它也是国家重点培育的20家大型流通企业之一,2007年实现销售额230多亿元。

  入股“商之都”

  虽然徽商集团是安徽最大的商品流通企业,但在资本市场尚无表现,至今没有一家上市公司。

  消息人士透露,徽商集团旗下的国有独资企业“商之都”,此次引进百联集团是为了改制上市,百联入股比例约为30%。

  “对于(入股商之都)具体的数字,目前还不知道,还在做资产评估方面的事情,要等结果出来才知道。”百联集团总裁助理浦静波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浦静波也是百联集团投资部经理,具体操刀集团对外投资项目。

  5月5日,浦静波等一行6人先期到徽商集团,与徽商集团总经理刘光景及商之都董事长、总经理韩贻坤等,已做了一次交流与洽谈。

  对具体负责投资项目的浦静波来说,入股商之都应该是宗稳赚不赔的买卖。此前,多年前便开始全国扩张的百联集团,在百货业的异地扩张一直是其心中之痛。即使在长三角,百联走出去的业态也主要以连锁超市、专卖店为主,异地百货店屡屡折戟。

  而1995年底开始营业的商之都百货,目前在合肥、芜湖等安徽省内拥有15家百货店,加上超市、家电连锁等业态,门店数已达41家,并有多个大型百货店及购物中心在招商阶段。从连锁规模和经济效益来看,商之都目前已成为“安徽第一百货品牌”。

  根据商之都官方资料,目前,其经营面积达27.26万平方米,资产总额20.57亿元。2005年实现销售45.54亿元人民币,2006年实现销售55.94亿元人民币,2007年实现销售59.58亿元人民币。

  无论从网点规模还是市场份额来看,商之都对百联来说无疑是个很好的投资目标。而百联恰恰能提供商之都扩张所需资金。

  此前,百联集团已经在安徽市场有一定的布点,但在百货业态仍是一片空白。目前,百联集团在安徽的门店数153家,经营面积超过13.5万平方米,其中商超网点152个,好美家建材超市1个,主要在合肥、芜湖、蚌埠等地。

  徽商集团总经办主任透露,该集团正在与各方资本接触,推进企业改制。在电子商务领域,近期也将与百联集团展开实质性合作,也有引进百联集团资本入股的计划。

  但百联集团与异地流通业巨头的合作,也有前车之鉴。

  早在三年前,百联集团曾与“东北虎”大商集团开展过全面战略合作,投入10亿元入股,以此巩固东北市场的扩张。但这一合作最后不欢而散,大商将10亿元退还。

  此次,与徽商集团的战略合作,百联以入股实体子公司的方式启动,或许是异地扩张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