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神华首个IGCC项目启动 火电IGCC或将跃进

  中国神华(601088.SH)首个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项目(简称IGCC项目)距离落地已箭在弦上。

  5月31日,中国神华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就开发利用该市新街地区大规模整装优质煤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商定,框架协议签订后,共同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开发利用鄂尔多斯市新街地区大规模整装优质煤田。

  “协议分为两个部分内容,即IGCC和煤炭合作项目,既是分开,又是一体。”6月4日,鄂尔多斯发改委知情人士告诉记者,IGCC、煤炭合作项目的最终归途是建设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同时进行煤炭资源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电力、铁路、煤化工等项目,“这将成为鄂尔多斯市近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记者为此致电中国神华董事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董秘黄清出差,“不方便发表相关评论”。

  少数派技术

  IGCC是指煤通过气化和脱硫、除尘等净化处理后,转化为含有一氧化碳和氢气的合成气,这些合成气随后再进入燃气轮机发电,做到综合利用煤炭资源以及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IGCC技术普遍被认为是一种更具革命性的技术。

  “如果能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那么它将是中国神华第一个IGCC项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

  据悉,中国神华与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股比为中国神华占70%,鄂尔多斯市占30%。中国神华按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有偿获取100亿吨煤炭资源,双方合作开发。

  按照鄂尔多斯方面的测算,现行价格计算,该项目达产后按每年可为地方提供约100亿元的财政收入,为股东提供40至60亿元的利润。

  “鄂尔多斯煤炭远景储量1.6万亿吨,肥煤占据相当大比例,煤质品种的优越亦吸引了中煤、华电等多家大型央企前来‘圈地’。”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帅称,中国神华早已在此开工有500万吨的煤制油基地,且于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核准了旗下布尔台煤矿建设方案,背后要因即是看好鄂尔多斯市煤炭资源,“IGCC项目的投产,能够将中国神华煤电化一体化的优势进一步抬升”。

  平安证券陈亮认为,“中国神华上马IGCC,更像是朝更强的火电企业领导者方向前进”。从产业链联结角度而言,现在的煤制油项目,大都计划和国际上最先进的IGCC(整体煤气化循环发电)技术结合,以求进一步提高热效率,“如此既可以减低上下游成本的波动,亦可以将整条产业链的价值最大化”。

  另据南京汽轮电机集团人士介绍,2007年,和内蒙古神华集团签订了3套6B IGCC发电设备供货合同。

  对于中国神华的IGCC项目,鄂尔多斯市颇为器重。该市市长杜梓曾发表讲话称,该项目“对于鄂尔多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煤炭产业由单一品种向多联产模式转变具有突破性、标志性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IGCC扩张

  中国神华对IGCC项目的热衷始于2005年。

  当年,由华能集团牵头,于2005年12月联合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发电、煤炭、投资骨干企业,共同发起组建了绿色煤电有限公司。

  在绿色煤电公司中,华能集团占股51%,其余各家各占7%,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其旨在中国建设火电站时推广使用IGCC技术。

  2006年6月,神华集团与浙江省温州市政府签署了开发煤基多联产IGCC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投资约88亿元人民币,计划工期3年-5年,后因种种原因搁浅。

  “目前除了中国神华外,事实上华能集团、华电等在IGCC火电项目上均有布局。”陈亮透露,华能集团已于2006年9月投资22亿元在天津滨海新区启动IGCC示范电站,并于2007年5月决定再次投资52亿元启动天津示范项目的二期工程;华电集团则在杭州半山正在建设一台20万千瓦级的IGCC发电机组项目,走的是完全基于国产的、自主研发的技术路线;大唐发电则计划180亿元于沈阳建设4×400MW的IGCC项目;今年2月,广东核电集团与东莞电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将建设装机容量为278万千瓦世界上最大的IGCC项目。

  事实上,除却鄂尔多斯项目,目前中国神华亦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布局有两期2×250兆瓦的IGCC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使用IGCC技术的火电站是常规煤电厂投资的120%,是国外煤电厂投资的130%,但是如果随着技术的成熟及综合一体化的使用,其效益产出会超过普通电厂许多。”前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

  4月15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向煤体透露,中国原来的计划是在近期先上一批超超临界机组,待IGCC更加成熟后再大面积上马,“但现在看来,这些项目可能一下子都会批下来。”

  目前我国以煤炭直接发电的电厂的煤炭利用效率在40%左右,火电企业用煤则占据我国年产煤的60%左右,如若IGCC技术得到大规模推广,将会成为清洁能源工业中重大的变革。

  目前,美国已经有七个大型的IGCC项目投入运营。而在中国,除去已在营建的项目,有媒体报道称,摆在国家发改委案头待批的项目已有十几个之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