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杨国强收购邵氏“休止符”:功夫或在融资外

  就碧桂园(02007.HK)主席杨国强收购邵氏兄弟(00080.HK)75%股权一事,邵氏兄弟与TVB(00511.HK)在6月2日回应本报称,不会在已发出的公告外再评论杨氏收购事宜。

  根据香港财经媒体的报道,杨国强在融资额度上未能满足邵氏控制人邵逸夫的100亿港元门槛,邵氏已暂停控股权益转让。

  事出何因?凯基金融企业融资主管梁健昌分析,“在任何融资谈判开始前,收购方的财务顾问,必须向相关银行提交杨其财务能力证明,只要有这个证明,收购方就能融到足够的资金,如果收购方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甚至能把这一步也省略。”这或许意味着,要让邵逸夫满意,杨国强还要在价格及融资以外下工夫。

  “融资瓶颈说”

  融资瓶颈的猜测已引来分析人士的反驳。大福证券研究部经理麦德光表示,由于杨国强的融资仅为个人融资,没有通过增发新股等途径进行,因此不会影响现有股东的利益,也不会影响碧桂园的正常运作,更与碧桂园的现金流情况无关。他还表示,尽管碧桂园的股价自去年高位以来回落了超过50%,而且公司发展受制于内地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从而促使“相关融资机构必须审视其抵押的股份之真正内含价值,以决定抵押所需的股份数量”,但这不会是影响到杨国强融资的关键问题。

  市场的最新传言是,杨国强希望让担任碧桂园大股东的女儿杨惠妍出面,将她持有的股份抵押融资。杨惠妍现持有59.5%的碧桂园股权,以6月3日的收盘价5.95港元/股计算,市值约560多亿港元。消息人士称杨国强将通过女儿抵押部分股份,获得10亿美元的贷款,即约合不足80亿港元,恰好填补向李兆基商借30亿港元后的资金差额。

  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花旗私人银行部门的确认。该行被指是杨国强融资银团的协调行。其新加坡传讯业务负责人称,出于公司守则要求,不能证实或否定杨国强是否该行客户。

  至于杨国强能否从中资银行获得更高的贷款额度,来完成融资,有不愿公开姓名的香港券商代表则表示,事情进展到这个地步,融资额或者价钱多半不是实际问题。其表示,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风险控制标准,“杨氏向欧美银行抵押1元,也许只能获得1.2元的贷款,但中资银行就可能手‘松’一点,贷2元”。但在内地对银行收紧银根的要求下,这亦不是绝对的。“但无论融资方案如何操作,在这起交易上,杨氏没道理不能达成其融资目标。”

  但梁健昌说:“收购是非常复杂的行为,除了收购金额,还有很多需要慢慢谈判的事项。”

  TVB走向之惑

  包括杨国强入主邵氏、掌控TVB后,将会为这家香港的最大电视台带来何种变化在内的话题,均是谈判中众人所关心的。

  上述香港券商代表表示:“如果我是TVB的股东,我现在最感兴趣的,是内资的进入,会否有利于TVB维持并拓展广告收益。”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内地资本入主TVB的影响,反而未必像人们一开始设想的那么美好。

  即使TVB变身为内资企业,要想在三五年内大规模在珠三角以外的内地城市落地,亦不大可能。喻国明说:“内地电视行业不会在短期内开放,因此海外电视台要想以完整的一个频道在内地落地,可能性很低。”

  亚洲电视传讯部的负责人则于6月3日回应本报称,无论TVB的控股权最终花落谁家,亚洲电视管理层均认为香港电视市场的格局不会有大改变,“大家该怎么经营,就仍会怎样经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