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石化茂名炼厂火灾不会影响成品油生产


   早报记者 李晓辉

  
   6月3日傍晚,中石化广东茂名石化炼厂遭雷击发生火灾,当时乙烯厂裂解装置三条裂解炉发生大火,该装置是乙烯厂龙头装置,该事故的发生,迫使年产量100万吨的乙烯装置关闭。


  
   两个乙烯装置关闭

  
   本次中石化广东茂名石化厂火灾起火装置为一个年产能64万吨的装置,该装置与另一年产能38万吨的装置连接。目前这两个装置都已经关闭,尚不清楚何时将重新启动。

  
   之前的今年4月16日,当时茂名石化发生的爆炸,造成年产能100万吨的氢化裂解装置关闭,经调查,事故原因定为炉区管线爆裂泄漏着火,爆炸可能是由于加热炉管道泄漏引起,但未造成人员伤亡。由于茂名石化炼油系统的40多套生产装置一直安全运转,没有因事故停产,对油品市场供应没有产生重大影响。

  
   乙烯装置如果遭受破坏或停止运行则会影响整个停产。记者联系中石化集团公司财经信息处和中石化茂名公司新闻发言人,都没有得到明确信息。至截稿时,目前还没有获得事故原因调查的进一步消息。

  
   据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介绍,一吨石油能生成轻质油(柴油、汽油、航空煤油)和其他剩余物(其中有石脑油、乙烯等)的比率约在7:3左右。中石化茂名炼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35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00万吨/年。2006年,茂名石化加工原油1400.33万吨,生产乙烯52.21万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影响华南地区化工生产

  
   就目前来看,中石化广东茂名石化炼厂本次火灾受到影响的主要是“其他剩余物部分”,并不会对成品油生产产生实际的影响。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乙烯是化工产业链中的基础性原料,比如生产PPA、聚酯等很多下游化学产品都需要乙烯。茂名的乙烯有很大产量,这对整个华南地区化工产品的生产环节肯定会造成影响。

  
   6月2月,中石化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茂名石化已计划在6月将乙烯产量削减1万吨,以提高精炼油产量。”据了解,中石化所致的精炼油主要就是指轻质油,从技术角度确实能够压缩其中30%的剩余物,进一步提高轻油的比率。不过上述该业内人士说,因为还不清楚茂名厂6月具体的乙烯产量是多少,还不能预计具体能多炼多少成品油的数量。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就这一部分挤压出来的转化产量,实际的油品生成量不会太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