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房地产市场面临“滞胀”困境

□本报记者 王妮娜 北京报道

  
  
   当市场还在为房价涨跌走势争论不休时,国内商业银行已经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有专家提醒,这个市场将面临有价无市的“滞胀”困境,商业银行在紧缩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同时,对于历来看好的个人按揭贷款市场也要有高度风险意识,以防“滞胀”引爆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房地产市场大“洗牌”

  
   与以往国内房地产市场经历的“寒冬”不同,此次房地产市场将随着中国经济周期步入拐点而面临大“洗牌”。目前大部分国有商业银行都看淡房地产开发贷款,中国银行战略规划部高级分析师温彬认为,这个市场将步入“滞胀”时期。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1%,涨幅比3月低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涨幅比3月低0.1个百分点。然而,价格持续上扬的风光背后,房地产开发商面临销售难的困境。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特别提到越来越泛滥的房屋销售短信。他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房屋销售困境,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很可能进入“寒冬”时代。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担心,紧缩的货币政策将导致相当一部分房产商的资金链断裂。他说,从政策层面分析,随着房价增速放缓,宏观层面推出新的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银行的自动紧缩机制,让宏观调控的影响对房地产的影响较大。目前,开发商房地产贷款增速已经低于贷款增速。”

  
   但调查表明,银行对于房地产商并非采取一刀切,一些优质客户仍然享有贷款额度保证,马骏分析,这将导致房地产行业将在今明两年经历一场大洗牌。

  
   警惕银行系统性风险

  
   温彬认为,整个经济周期到了拐点时期。作为一个趋势性改变,银行业要高度警惕房地产市场步入下行通道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根据中行针对1998年至今的数据分析,GDP每下降一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将相应上升2.4%,其中房地产贷款对于不良率的“贡献度”最大。

  
   他说:“凡是商业银行出现系统风险都源于房地产。”近两年来,房地产投资平均增速高过固定资产投资的平均增速。统计数据表明,去年5-10月,房地产价格上升主要为银行个人按揭贷款增长推动。为了拉动利润,商业银行控制企业公司贷款,增加个人房贷,随着央行出台二套房贷政策,个人房贷收缩,房价下跌,商业银行普遍担心房地产市场回落后会导致风险。房地产商方面,由于销售不力,资金不能迅速回笼,开发商资金链比较紧张。

  
   但是,历次房地产市场调控中,银行往往限制开发商贷款,对个人按揭贷款仍然看好。一些商业银行业务人员说,大家的判断是,银行个人按揭贷款风险较低,所以就出现光压开发商贷款,不动个人按揭贷款的情况。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于当前个人贷款按揭存在的问题表示担忧。尤其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商业银行在经济处于上行周期时,降低个人住房贷款标准给银行带来的重创教训深刻。他说,经济上行周期中金融机构风险意识弱化。近年来,在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上涨的形势下,一些金融机构简单解读市场信号,纷纷降低贷款标准,贷款质量大幅下降。随着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这些由于非审慎借款而造成的巨大风险暴露无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骏 | 温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