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煤炭限价措施对兖州煤业影响几何

⊙本报记者 徐锐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煤电油气运和农资供应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省内煤矿增加电煤供应并下调煤价,以此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的相关文件精神。
而随着煤炭限价预期成为现实,煤炭板块也于昨日全线下跌,20家上市公司均以绿盘报收,地处山东的兖州煤业A股跌幅达3.25%(H股跌幅为8. 91%)。那么,本次“限价令”的出台对兖州煤业究竟有多大影响?

  
   根据相关《通知》的要求,山东省省属煤矿、地方煤矿和生建煤矿要按照确定的省内电煤追加量要求,严格履行已签订的电煤合同,稳定煤炭价格,以确保按质按量完成电煤供应任务,对以前欠供的电煤,6月份要全部补齐,切实落实省内煤保省内电措施。除此之外,7、8、9三个月每月将再追加256万吨电煤计划,所供电煤在6月价格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同时实行全省煤炭价格临时干预政策,凡供应省内电厂电煤的省内煤炭生产企业不得随意涨价。

  
   “上述政策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十分有限。”兖州煤业一董秘办人士对此称。不过,上述人士并未对具体影响做出详细解释。

  
   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则表示,按照山东省全省每月追加256万吨煤炭产量计算,预计兖州煤业未来三个月追加电煤数量为150万吨左右,按照每吨价格下调10元的标准来计算,其对公司业绩影响十分微弱。

  
   但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兖州煤业的煤炭销售以现货销售为主,其煤炭售价大多随市场变化而调整。因此与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长期合同煤销售比重较高的煤企相比,其业绩波动幅度也相对大一些。

  
   据悉,由于煤炭价格在今年一季度以来大幅上涨,兖州煤业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46.97%,净利润增长112.51%。中国神华一季报所显示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7%,净利润同比增长33.5%。在分析师眼中,煤炭市场价格高于合同价的现状正是兖州煤业业绩高于同行的主要原因。

  
   资料显示,兖州煤业在2008年已签订国内煤炭销售合同及意向3230万吨,其中已签订合同951万吨,签订煤炭销售意向2279万吨,而该部分的销售价格将随市场变化而调整。

  
   “相对灵活的销售策略令兖州煤业从煤价上涨中受益,但也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公司煤炭销售大多追随市场价格,其煤价调整的主动性较弱,因此与以合同煤销售为主的煤炭企业相比,本次限价措施对其影响也相对大些。”上述分析人士还强调称,虽然山东省对煤价进行了临时限制措施,但只要煤价没有过大的降幅,兖州煤业的业绩增长态势便不会改变。由于国内外煤炭价格上升及法定所得税率调整,兖州煤业此前曾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将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0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兖州煤业于昨日宣布其2008年度出口煤谈判已经结束,虽然151.67美元/吨出口均价较增加了72.70美元,但其出口煤合同量则缩减至50万吨。“本次出口量的缩减在预期之中,国内煤价的持续上涨已使得煤炭国内毛利率高于出口毛利率,‘出口转内销’无疑将会为其带来更多收益。”王帅对此表示。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