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投资银行如何看中信国金私有化?

  李亚

  对并购和私有化的预期使得香港中小型银行股昨日继续上涨,工银亚洲(00349.HK)上涨近2%,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升,创兴银行(01111.HK)升3.7%,大新金融(00440.HK)、大新银行(02356.HK)升3.85%及7.43%。
而中信国金(00183.HK)因为中信集团打算将其私有化昨日继续停牌。

  投资银行普遍预期中信集团将以高溢价私有化中信国金,美林及瑞士信贷两家国际大行分别预测,中信集团会以9港元及7.32港元的价格私有化中信国金,比中信国金停牌前的价格有58%及28%的溢价。

  美林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对中信国金私有化的安排感到意外。美林估计中信集团是希望私有化使得旗下公司更容易进行重组整合,以省去每次都需要小股东批准的程序。

  中信集团持有中信国金55%的股权,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持有14.25%股权,公众持股约30%,按照中信国金的总市值328亿港元计算,意味着中信集团至少大约需要投入近100亿港元从公众散户手中回购股份。

  坊间有传闻称,本次私有化的方案主要与中信集团与BBVA未来合作有关,一家香港银行投资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中信集团提出私有化的主要原因是打算与BBVA共同成立一家合资金融机构,BBVA将其亚洲资产注入现在的中信国金,重组后的新中信国金将专注于在海外拓展金融业务。

  据了解,BBVA在亚洲的资产规模较小且分行网络很少,仅在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东京三处设有分行,资产在300亿港元左右,与中信国金目前的市值基本相当;而中信国金的资产则包括两大块,一是拥有中信嘉华银行100%的股权,二是拥有15.17%的中信银行股权,仅这部分股权的价值约380亿港元。

  BBVA在6月3日公布,计划将将中信国金的持股量由15%增至30%,而持有中信银行(00998.HK)的股权也由5%增至10.07%,总代价约8亿欧元(约12.5亿美元)。根据协议,BBVA有权在未来两年内进一步增持中信银行至15%股权,种种迹象表明中信集团与BBVA的合作将更为频密。

  “招商银行以高溢价收购永隆银行后,使得投资者对内地金融机构进军境外市场的举动有更多的憧憬,以中信国金本周一停牌的收市价计算,预测市净率仅1.14倍,比招行收购永隆的3.1倍价格要低很多,现在投资者的期望较高,可能增加中信集团的私有化难度。”有香港基金经理认为。

  此外,多家投资银行纷纷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信国金被私有化的消息会刺激市场中小型银行的私有化及并购憧憬。其中摩根大通认为,工银亚洲以及东亚银行可能私有化的机会较大;瑞士信贷则估计工银亚洲是市场上最有机会被私有化的金融机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