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安信证券:定向增发概念股酝酿重大战机

   ⊙安信证券 周文清

  尽管市场依然比较疲软,但游资对题材股的炒作仍旧热衷和火爆。外高桥公告估值下调三成拟定向增发向母公司外高桥集团等收购其旗下资产,从而实现外高桥集团整体上市,而定向增发价仍然维持每股16.87元不变,受此影响该股开盘后即牢牢封住涨停,并带动重组概念股、定向增发概念股以及上海本地股活跃。

再联系日前航天科技(000901)也是同样公告拟定向增发及资产注入案,令航天军工概念股先后受到消息的刺激接连涨停,可见,近期以定向增发、资产整合及整体上市等重组概念股已成市场全新的热点。

  定向增发及重组概念股的火热显然与目前的政策导向和大环境密切相关的。因为5月18日起正式实施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为上市公司的重组打下了政策基础。而沪市的上海本地股整合步伐悄然提速,短短20天,上海广电集团、上海水产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华谊集团、上海外高桥集团纷纷宣布将优质资产注入相关上市公司,这意味着从中央到地方的国企资产组合的大幕已经拉开。相信接下来其他地方的国资委也将会表态跟进,由此可以预期,未来重组股的表现将越来越精彩。那么重组股的投资又应该有什么思路呢?

  从目前市场的反响来看,最受欢迎的应该是通过定向增发收购控股股东的优质资产,从而实现整体上市,又或者通过公开增发从而注入大股东的优质资产或者急速扩大生产规模的个股。而含有这一类题材的个股,除了央企属下多家具有同质化的上市公司外,地方的国企以及同一控股股东属下有两家以上同质化的上市公司也属此类,因为它们为了避免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典型的如外高桥)。又或者控股股东为了避免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存在着同业的竞争、资源的浪费,就存在着资产整合或整体上市的动力(典型的如现时仍停牌等待重组方案的西安民生(000564)和宝商集团(000796)等)。因此,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那些具有定向增发或整体上市概念,又或同一控股股东旗下有同质化上市公司的个股。此外,一些已经完成增发以及优质资产注入,目前股价远远低于增发价的个股也可关注。

  为什么定向增发以及资产整合题材如此受到市场的欢迎,并导致股价强劲上涨呢?这主要是定向增发是资产注入的主要实现形式,而定向增发不会过多消耗市场的存量资金,却可以迅速获得优质资产,从而迅速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从实践来看,定向增发绝大多数在于收购关联方的优质资产,从而迅速增厚每股收益。而且参与定向增发的大多是战略投资者和大股东,他们对项目,对公司比较了解,又能深度参与其中,对上市公司自然是利好,因此受到市场追捧也就不足为奇了。尤其是股改全流通后,控股股东的身价直接与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相关联,所以,向上市公司转让优质资产既可以回笼现金,又可以做高二级市场股价获得身价的提高。正因如此,上市公司大股东乐意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做大企业或资产变现。由此可以预期,定向增发,整体上市,或者优质资产注入等资产整合题材会层出不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