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的对策

  次贷危机短期难以解决,美元疲软,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因气候变化引起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中国应采取相应对策,以保证可以从容应对经济衰退的发生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次贷危机、美元疲软和通货膨胀相互影响,都可能引发全球性的经济衰退。
在这紧要关头,中国应采取相应对策,以保证可以从容应对经济衰退的发生。

  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2008年4月1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十七届部长级会议上表示,2008年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在次贷危机和通货膨胀双重影响下,全球经济前景黯淡。

  1.次贷危机短期难以解决

  次贷危机的爆发源于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贷款利息成本的上升,受这两个因素的影响,美国次级房贷的止赎率(指按揭贷款屋主停止付本偿利并放弃房屋的比率)快速增加,导致以止赎率定价的次级债券衍生品市场的崩溃,进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从2007年7月次贷危机恶化以来,美联储采取连续降息和向金融系统注资的货币政策挽救危机,美国政府也相应出台推迟还款期限和减税政策来稳定经济。经过多方努力,次级债危机的破坏力逐渐减弱。然而,其造成的影响和后果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

  次贷危机造成的最大影响是引发金融市场的动荡。2007年3月份,美国股市就出现了一波快速下跌,到7月份次贷危机恶化时,美国股市再次由历史高点回落,直到2008年3月份股市才逐渐企稳。在此期间,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从最高点的1576.09点跌至1256.98点的最低点,跌幅达到20.24%。中国股市也大幅下跌,上证指数最大跌幅达到51.16%。除了股票市场,商品期货市场也伴随出现了市场系统性风险,在股市暴跌的几个交易日,出现了商品期货市场与股市同时暴跌的现象。

  次贷危机的恶化也令银行业损失惨重。美林、花旗大规模减提次贷相关损失,直接导致2007年第四财季和2008年第一个财季的业绩亏损。除此之外,银行还要应对房地产贷款可能产生的大量坏账。另外,美国保险公司的次贷损失增加也增加了危机的不确定性。这可能成为次贷危机又一场噩梦。

  一旦次贷危机继续恶化,美国经济很可能会面临困境。要想真正地解决危机,还需依赖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只有房地产市场回暖,才可能降低房贷违约率,才可能减少美国银行业的损失。但从2008年4月底的美国房地产数据来看,尚未有任何复苏的迹象,美国2月份的S&P/CS房价指数下降2.6%,3月份新屋销售月率下降8.5%,2月下降5.3%。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将为次贷危机的解决蒙上阴影。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次贷危机都将困扰着全球经济。

  2.美元长期疲软

  2000年布什政府上台后,就遇到了2000年底网络科技股泡沫破灭和2001年的“9?11”事件,美国经济面临衰退的危险。为此,布什政府改变了之前克林顿政府削减预算赤字,预防通货膨胀的政策导向,采取大规模减税和扩大财政支出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并积极进行军事扩张。导致美国政府财政预算出现巨额赤字,2004财年美国政府财政预算赤字创下历史最高纪录4130亿美元。

  巨额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对美元造成巨大压力,美国政府只有通过大量发行国债来冲抵亏空。2002年之前,美国国债限额为5.95万亿美元,到2006年已增至8.96万亿美元,增幅达50.59%。贸易顺差国将用美元收入购买美国国债,使美元回流至美国,用来弥补美国政府的“双赤字”。表面上看美国是利用强大的国家信用提前透支了未来收入,不会导致美元的泛滥,但是问题在于贸易顺差国获得的美元都是用本国货币从企业手中购入,才转化为外汇储备,因此,美国发行的国债都转变为贸易顺差国的货币,增加了顺差国的流动性。实质上还是美元的过度发行。美元的变相滥发直接导致美元的贬值。如果观察美元指数的历史走势,可以发现,美元正是从2002年美国增加国债限额开始持续走低。可以说,美元的过度发行就是美元长期疲软的根本性原因。

  不仅是美元滥发,美国经济增速相对下降也是美元疲软的主要原因。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美国所主导的信息技术革命让美国走上了高速发展的20年。然而任何产业都要经历从高速增长期到成熟期的不同阶段的发展,2000年底的网络科技股泡沫破灭实际上就预示着信息技术产业已步入了成熟期。成熟期的产业再也无法支撑美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然而美国经济并未就此消沉,从2003年起,低利率促进美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美国利用次级债券进行金融创新,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因此从2003年至2006年美国经济并没有因网络科技股泡沫破灭而出现衰退,反而欣欣向荣。可以说房地产和金融产业是近几年美国经济的主要动力。但是,以金融和房地产泡沫带动经济发展不可能会持久。2006年美国房地产市场拐头向下,以及随后的次贷危机,使美国再一次失去了经济引擎的推动力。可以说,金融和房地产的短暂繁荣只是暂缓了美国经济和美元在全球主导地位下降的速度。经济地位的下降使美元的国际地位不再坚如磐石,全球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随着美元滥发逐渐下降,美元长期走弱的趋势很难改变。严重的话,还可能会改变美元的全球结算货币地位,届时将引发全球性的经济危机。

  3.通货膨胀压力增大

  步入2008年,全球通胀问题已经日益严峻。目前对全球通胀危害最大的是原油价格和农产品价格的暴涨。

  原油以美元进行结算,美元的长期疲软推动原油价格走高。从2002年初美元开始贬值时,原油价格仅为20美元,到2008年5月,原油价格已突破120美元,价格翻了六倍。之所以美元汇率走势影响油价,根源是“石油美元”的货币体系造成的。美元贬值推升油价,然后原油生产国用增加的美元收入购买美国国债,使美元回流至美国,最终美国的“双赤字”由原油购买国来承担。实际上这和贸易顺差国购买美元的道理相同。

  原油供需不平衡是推动油价上涨的另一因素。斯蒂芬?李柏认为,当前主要原油生产国的原油供应量的增速已经由峰值回落。原油设备的老化、探油难度的增加是供应量增度放缓的主要原因。相比之下,原油的需求增量远远高于供给的增量。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预测,2001年至2025年间,全球能源消费总量将从102.4亿吨油当量增加到162亿吨油当量,增幅54%。

  美元长期贬值和原油供需的不平衡等因素推动油价节节升高,原油价格的暴涨间接影响到农产品价格的上涨,特别是布什政府鼓励利用玉米制造乙醇燃料来部分替代汽油的政策,加剧了全球农产品的供需矛盾,推动农产品价格走高。除了原油因素外,经济发展带动的城市化和工业化也是影响农产品价格的主要因素。经济的高速发展,工业和房屋用地侵占了大量的农耕地,同时城镇与农村收入水平的巨大差异将农村劳动力吸引至城市,成为农民工,使农村的劳动力不足,一些土地被荒废,农业产量因此受到很大影响。能源需求和产量下降使农产品供需平衡逐渐被打破,导致了今日的世界粮食危局。

  4.因气候变化引起自然灾害频繁发生

  缅甸最近发生的台风灾害和我国今年春天发生的冰雪灾害,都与气候变化有关。这都给世界经济的下一步发展带来了不确定的影响。

  中国应对的主要策略

  全球经济所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有可能会引发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一旦面临全球性经济衰退,作为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国家,中国将承受更大的冲击。此外,中国的经济发展已进入关键时刻,如何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发展中,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利益,保证我国经济安全,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主要问题。因此,防患于未然,从战略上布局,笔者提出以下建设性意见。

  1.加快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

  发展经济学家罗斯托将经济起飞状态时的主导行业分为初级品工业、消费品制造业、重型工业、汽车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五大类,起飞阶段也因主导产业演进分为五个阶段。中国正面临从前两个阶段向后三个阶段过渡的经济结构调整时期。在正常情况下,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完成。但是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下,留给中国调整的时间已经很少了。中国必须争取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之前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完成经济增长方式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尽可能的降低出口对GDP的贡献比例,以减少未来出口下降对中国的冲击。

  第一,中国应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快装备制造业、高端消费品制造业以及新能源汽车工业的发展,提高这些企业的科技含量,增强这些行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有足够的实力与西方发达国家同类企业进行竞争,使中国成为高端产品的全球制造国。在具体策略上,在行业中选拔资质较高,实力较强的企业作为目标企业。支持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第一阶段的并购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为主。第二阶段,通过并购发展全球营销网络,力争开拓国际市场。

  第二,中国应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调整初级品工业的产业布局。中国的初级品工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出口型经济的主力军。未来在经济危机中受到的冲击最大。中国应取消对该类企业的补贴和优惠政策,同时还要通过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来强迫这类企业的产业转移。应鼓励这类企业从沿海向中国内陆地区转移,推动内陆地区经济的发展。为进行转移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提供优惠的政策,还可以考虑对内陆地区的企业提供补贴。还可鼓励企业向越南、朝鲜和印度等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转移,但是这种转移要进行控制,以防出现严重的失业问题。总体上要缩小初级品工业,富余出来的劳动力一部分可鼓励回流农村进行农业生产,还可以鼓励去开发新疆、西藏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还有富余人员可让第三产业吸收,特别是随着中国老龄化人口的增加,对社区服务的需求增加。但是考虑到富余人员的知识水平有限,应加强对他们的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

  第三,中国应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在美国,金融服务业是支柱产业,也是美国争夺全球商品定价权的基础产业。对于中国而言,发展金融服务业不仅可以帮助中国参与国际商品定价权的争夺,也可以吸收资本的流动性,降低流动性过剩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在这方面,国家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像股指期货、创业板块、融资融券等都会提高金融市场的规模,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只是发展的步伐应更快一些,更大胆一些。

  2.加强宏观调控,适时适度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

  央行加强对通货膨胀的宏观调控,将为国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争取更多的时间,也将保证我国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应对CPI指标的持续增加,央行可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收缩市场的流动性。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收紧银根。对进行结构调整的企业应大力扶持,设立专项资金帮助企业转型,提高技术水平,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中西部转移。

  同时,还要在可监控下,适时适度适当提高人民币升值速度,不仅仅是应对通货膨胀,还可促进初级品工业的主动调整,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速度。因此,在选取人民币升值时机上,还应占据主动,以初级品工业调整状况为依据,使人民币升值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工具。

  3.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

  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一是要调整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逐步提高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二是千方百计增加城乡人民的收入,特别是增加农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提高居民的购买力;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四是优化消费结构,拓宽消费领域,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五是可以通过减税的财政政策和加速人民币升值来提高国内居民购买力,刺激国内需求。总之,内需推动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只有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才可以避免外部需求尤其是美国需求降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4.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探索和发展具有革命性的新技术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中国应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可成立创新基金,促进科技快速转化为生产力。还要大力发展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特别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革命性技术。例如生物技术,节能减排和环保技术、机器人技术等。在当前能源价格暴涨的背景下,着力开发可替代的新能源,同时还要加强节能技术的研究,并将节能技术用于实际商品中。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资源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

  自主创新的发展还需加强教育体系的建设,为国家科技发展培养人才。应改进当前填鸭式的教育方法,学习世界各国的鼓励创造型思维的教育方法。教育体系的完善和发展是一个国家进行自主创新的基础,将为科技发展提供原动力。

  5.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全球“粮食危机”再次警示我们: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不仅事关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而且也事关我国经济安全的大局。为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始终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更加严格地保护耕地,增加农业投入,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我国粮食的基本自给,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侯本勇大连职工大学/蔡辉中央财经大学)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