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生物质能起步 关注长期投资机会



名称        代码            涉及项目        简单介绍

丰原生化    000930    乙醇            国内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共拥有44万吨的燃料乙醇生产能力。

天茂集团    000627    甲醇、二甲醚    国内中南地区最大的甲醇生产企业,生产规模达到6万吨/年。今年4月,公司的100万吨二甲醚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

泸天化     000912    甲醇、二甲醚    年产4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项目就已投产。公司参股25%的内蒙古天河化工年产20万吨二甲醚项目也正式建成。

兰花科创    600123    甲醇、二甲醚    正在建设20万吨甲醇和10万吨二甲醚项目。

北海国发    600538    乙醇            具备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的生产能力,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新建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能力的工厂。   涉足生物质液体燃料项目的上市公司

  □世纪证券 陆勤

  

  生物质能是世界第四大能源。全世界每年通过光合作用生成的生物质能约为50亿吨,其中仅1%用作能源,但它已为全球提供了14%的能源。目前,国外的生物质能技术和装置多已实现了规模化产业经营。美国、瑞典和奥地利生物质转化为高品位能源利用方面已具有相当可观的规模,分别占该国一次能源消耗量的4%、16%和10%。

  我国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能资源,每年我国理论有生物质能资源50亿吨左右,其中农作物残留物占一半多。近年来,我国在生物质发电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国家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等大型国有、民营以及外资企业纷纷投资参与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建设运营。我们认为,在油气价格的不断走高的背景下,该行业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生物质能前景广阔

  生物质能利用主要包括生物质能发电和生物燃料。生物质能发电方面,主要是直接燃烧发电和利用先进的小型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自1990年以来,生物质发电在欧美许多国家开始大发展。2002年,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峰会以后,全球加快推进了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截至2004年,世界生物质发电装机已达39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2000亿千瓦时,可替代7000万吨标准煤,是风电、光电、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总和。

  美国利用生物质发电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已经成为大量工业生产用电的选择。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的统计数字,生物质能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0000兆瓦,单机容量达10?25兆瓦,占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40%以上。预计到2010年,美国将新增约1100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装机。

  另一方面,生物燃料有望成为重要的燃料来源。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美国开发出利用纤维素废料生产乙醇的技术,建立了1兆瓦的稻壳发电示范工程,年产乙醇2500吨。到2012年纤维乙醇至少要占到美国乙醇总产量的3%,到2022年增至44%。到2022年美国汽油燃料的替代性燃料(比如乙醇)掺混量达到360亿加仑,是目前水平的五倍。

  生物质能发电有进展

  我国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能资源,每年我国理论有生物质能资源50亿吨左右,其中农作物残留物占一半多。据初步估算,在我国,仅农作物秸秆技术可开发量就有6亿吨,其中除部分用于农村炊事取暖等生活用能、满足养殖业、秸秆还田和造纸需要之外,我国每年废弃的农作物秸秆约有1亿吨,折合标准煤5000万吨。照此计算,预计到2020年,全国每年秸秆废弃量将达2亿吨以上,折合标准煤1亿吨相当于煤炭大省河南一年的产煤量。

  近年来,我国在生物质发电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国家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等大型国有、民营以及外资企业纷纷投资参与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建设运营。截至2007年底,国家和各省发改委已核准项目87个,总装机规模220万千瓦。全国已建成投产的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超过15个,在建项目30多个。

  预计2010年,我国的沼气发电容量为80万千瓦,2020年达到150万千瓦;2010年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将达到50万千瓦,2020年焚烧发电的垃圾处理量达到总量的30%,垃圾焚烧发电总装机将达到200万千瓦以上。

  生物燃料尚起步

  我国以燃料乙醇为代表的生物质液体燃料产业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起步。十多年来,我国利用成熟的乙醇生产技术和大规模的乙醇生产能力,以定点生产、定向流通、封闭运行的原则,分别在河南、安徽、吉林和黑龙江建设了以陈化粮为原料的四家燃料乙醇生产厂,年产能达102万吨,目前全国已有9个省开展车用乙醇汽油销售。

  随着陈化粮食逐步消耗殆尽和玉米价格节节攀升,考虑到玉米乙醇的发展对国家的粮食安全的威胁,国家2006年起停止新批玉米燃料乙醇企业,并大力鼓励发展非粮食作物为原料开发燃料乙醇。

  为了能在更大规模、更大范围内替代石油资源,在发展传统乙醇产业的同时,我国目前正在积极支持纤维乙醇的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国内第一条3000吨/年的纤维乙醇产业化中试线将在天冠集团建成。中粮集团黑龙江500吨/年纤维素乙醇试验装置也投料试车成功,这是世界上首次将连续汽爆技术用于纤维素制乙醇的装置。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正在建设3000吨/年纤维素乙醇生产装置,准备今年投产。

  在积极推进燃料乙醇开发的同时,国家还努力倡导生物柴油的研发。目前全国有20多家企业正在进行生物柴油生产,生产能力约为30万吨。近年来,在双低油菜与杂种优势利用的结合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油菜、油葵等主要作物上已开发出高含油量种子,含油量高达51.6%。还开发了麻疯树果实、黄连木籽以及利用季节性闲地种植油菜等生产生物柴油技术,初步具备了产业化发展的条件。

  我国在生物燃料产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自主研发能力弱;二是成本较高;三是投入严重不足。但是,在石油枯竭时代,我国完全有条件进行生物能源和生物材料规模工业化和产业化,到2020年有望形成万亿元产值规模。

  关注两只个股

  可长期关注的公司为国内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丰原生化,以及拟通过定向增发新建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能力的工厂北海国发。

  丰原生化: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拥有44万吨的燃料乙醇生产能力。实现对安徽全省,山东省7个地市,江苏省5个地市,河北省2个地市的燃料酒精的平稳供应。成功入主公司的中粮集团目前已经成为我国乙醇汽油领域的垄断企业。除控股丰原生化外,还持有华润酒精100%的股权和吉林燃料乙醇20%股份。在河北衡水、广西北海等地建设燃料乙醇项目。预计集团未来5年生产燃料乙醇310万吨,占到国家“十一五”燃料乙醇500万吨生产总规划的60%以上。公司是中粮集团的核心旗舰,集团的实力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

  公司是我国生物化工行业规模最大的柠檬酸生产企业,柠檬酸生产能力达18万吨,是亚洲最大的柠檬酸生产和出口基地,占世界柠檬酸生产份额的17%。

  07年公司实现2576万元净利润,其中5.72万吨的燃料乙醇销量为公司带来了8.04亿元的中央财政补贴。目前还处于微利,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未来中粮集团对公司的整合。

  北海国发: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7.89亿元,比去年增长42.68%。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258万元,扭亏为盈。公司通过转让持有的北海国发清华海洋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持有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收购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对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增资5000万元人民币,实现了向较好市场前景的生物质能源产业的转型,为公司拓展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控股子公司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公司目前具备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的生产能力,正在争取国家发改委燃料乙醇定点企业批文。

  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新建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能力的工厂。非粮原料木薯等生产燃料乙醇符和国家产业政策,应积极关注项目进展情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