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洲央行走过十年 美元霸权遭强大挑战

  6月2日,在德国的法兰克福举行的庆祝欧洲中央银行10周年仪式上,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中)切割巨大的生日蛋糕。图中左一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左二为卢森堡首相容克、右一为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新华社/法新

  6月2日,欧洲中央银行在其总部所在地德国法兰克福庆祝10周岁生日。

  欧洲央行正式成立于1998年7月1日。但因当时工作紧迫,欧洲央行便于1998年6月2日开始工作。欧洲央行成立伊始曾招致不少质疑。
如今,它以卓越的成就和显赫的地位彻底打消了人们的疑虑。伴随着越来越庞大的“欧元帝国”,欧元区日益接近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欧元毫无争议地撼动了美元的“世界霸主”地位。在日前举行的庆祝仪式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说,保持欧元区物价稳定一直是欧洲央行成立以来的首要任务,这是欧元区经济稳定和增长的前提。他说,历史证明,欧元是成功的。有力地控制通货膨胀、稳定欧元汇率、坚决回击来自欧元区国家对其金融和货币政策的干预,被认为是欧洲央行10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欧洲央行的首要任务是控制物价。从成立之初不足1%的通货膨胀率到刚刚过去的5月份3.6%的通货膨胀率,欧洲央行还是交了一份颇为令人满意的答卷,它成功地利用了利率政策保持了欧元币值的相对稳定。欧洲央行第一任首席经济学家伊辛将物价稳定的标尺定为通货膨胀率应控制在2%以下,而欧元区通货膨胀率10年中多次突破2%,今年年初以来更是大幅上升,5月份高达3.6%,创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历史新高,但是,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相比,欧元区物价依然相对稳定,或者说其通货膨胀相对处于较低水平。以5月份欧元区最高通货膨胀率为例,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的通货膨胀率高达5%以上,有的甚至是两位数,原因是全球石油、能源和其他资源性产品价格大幅上扬。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欧元区经济难以独善其身。

  10年来,世人明显感受到,欧元挑战美元霸主地位的进程在加速。从10年前的11国到现在的15国,欧元区人口达3.2亿,GDP总量与美国相当,欧元对美元汇率已创历史新高??1欧元兑1.6美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各国都在悄然改变外汇储备结构。据统计,目前世界各国外汇储备中欧元约有6140亿,占各国所有外汇储备的24%,超过了约合5880亿欧元的美元储备。早在欧元诞生之初,人们便普遍预料到欧元崛起对美元的强大挑战,但是,这种挑战到来速度之快超出人们原来的预期。与此同时,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得以捍卫。欧洲央行是在联邦德国中央银行的模式上建立其运行理念和机制的,其核心是保证央行对欧元区国家货币和金融政策的绝对掌控权,从而确保其将维持物价稳定作为首要任务,而降低失业率或者促进出口是其次。10年来,欧洲央行多次坚决抵制来自欧元区国家、尤其是法国和意大利等大国所提出的在欧洲央行看来违背上述宗旨的一些政策要求,捍卫了欧洲央行作为一个欧盟独立机构的权威,从而赢得了很高的声望。

  有褒奖,也有批评。欧元诞生以来,央行的一些政策与政治家和金融学家们的意见相左;此外,一些原本比较富裕的成员国百姓对欧元并不“感冒”,例如德国、法国等,这些国家的百姓感受到的物价上涨幅度远远高出官方公布的数字。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至少有1/3的德国公民表示愿意舍弃欧元、回归马克。但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后来加入欧盟的新成员国来说,它们则希望尽快引入欧元。欧洲央行的运行模式没有先例,从诞生到现在,欧洲的经济学家和金融学家们一直在苦苦思索一个问题,即如何将欧元区统一的金融与货币政策和各成员国的财政政策有机协调起来?此外,当前的高通货膨胀率又给欧洲央行带来巨大的挑战。但无论怎样评论,欧洲央行无疑是成功的,欧元也是成功的。(吕鸿)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