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海油独谋二代生物能源无意华药丁醇项目


   ⊙本报记者 叶勇

  
  
  
   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接近中海油总公司的人士处详细了解到,中海油并未参与华药集团7.5亿元的生物能源丁醇项目,“与华药集团属于一般性接触,在研究该技术中曾经和华药有过接触,不过,完全没有进入到项目合作层面。
”该人士称。

  
   日前业界有消息称,华药集团终于实施大手笔,拟引进中海油总公司作为合作对象,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生物能源丁醇。

  
   对于华药的这个项目,河北省发改委网站上的《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非粮发酵制造生物丁醇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备案证显示:该项目于4月23日通过报备,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万吨生物丁醇的规模,总投资7.5亿元,建设期限为今年3月1日至2010年9月1日。项目由华北制药集团旗下华北制药华盈有限公司承担。

  
   华药用木薯为原料,于去年8月份开始试投产,产品随后进入英国市场,进行汽车燃料方面的测试。业内人士认为,生物丁醇与做原料药一样,需要发酵,华药在这方面有一定基础。

  
   华北制药内部人士也称,其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能生产生物丁醇了。不过,以前一直当作溶剂使用。而以公司目前的能力,年产上万吨没有问题。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丁醇作为燃料的实用意义并不大,丁醇的市场价格在每吨13000元至14000元左右,且利润率很低;而汽油价格才5000多元一吨。

  
   了解中海油新能源开发业务的一位业内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海油对于木薯为原料发酵制丁醇的技术并不感兴趣,该公司正致力于开发其他更高新的二代生物液体能源技术。

  
   “因为染料丁醇,包括现在的燃料乙醇,在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污染物指标排放较高,中海油如果用传统工艺生产,与传统产业比就没什么优势,中海油正在研究新的工艺以生产生物液体燃料产品,而传统技术生产的丁醇是没有技术竞争力,也是没有前途的。”这位专家认为,“目前木薯制丁醇技术较成熟,华药在技术上虽有一定优势,但是难点在于这种加工工艺过程中的能耗和水耗的指标很高,且污染物排放指标也很大,总体来讲,除非这个技术有什么革命性的变化,否则它与燃料乙醇比没有什么优势。”

  
   “第二代生物液体能源多种多样,丁醇只是一个方向。中海油正试图在其他路线上,寻找新的生物液体燃料加工工艺。”他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