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外汇频道-搜狐财经 > 银行动态

深圳银行房贷坏账过千亿?买房者断供现象确存在

  业内人士承认买房者断供现象的确存在,专家称不会导致“中国式次贷危机”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卜春艳 发自上海

   深圳房价从去年的最高点到现在已经跌了三成,购房者的贷款问题引起了不少人关注。

近日,某房产评论员一篇 “深圳银行断供已过千亿”的博文,提出“次贷危机浮现”的观点,激起业界千层浪。昨日,深圳的房产和银行人士向记者证实,买房者逾期还款和断供的现象确实存在,并有越来越严重的迹象。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冯科对此表示,现在银行的不良房贷到了何种程度尚不好判断,但“中国式次贷危机”的说法并不正确。

  博客:房贷坏账超千亿

  近日,一篇名为《断供已过千亿次贷危机浮现》的博文在网络上热传,作者“风语的天空”写道,虽然“进入5月深圳房地产市场平均每天的成交量在300套以上”,但“这仅仅是一种假象,在这种假象下面,隐藏着巨大的次贷危机”。

  文章说:“风语从某银行了解到,其蛇口支行所办理的蛇口片区的房贷,目前已经有1000多宗超过三个月没有还款,其总的贷款金额已经超过15亿。并且银行通过多次催款发现,目前这些客户已经没有还款意向。”“风语的天空”表示,根据去年该银行总的放贷额和蛇口片区所占的贷款比例进行估算后,估计该银行目前在个人住房贷款这一项上所产生的坏账,就已经达到200亿。“一家银行所产生的坏账就达200亿,那深圳这么多家银行,坏账最保守估计也过千亿。”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风语的天空”的手机。“风语”告诉记者,他是深圳的房产评论员,“1000多宗超过三个月没有还款,总的贷款金额超过15亿”的数据是银行内部人士提供的,但后面的1000亿是他的推断。

  深圳出现房贷断供

  深圳楼价从去年最火热时期17350元/平方米的高点,跌至今年4月份的11962元/平方米,跌幅高达30%。业界人士指出,“30%”是一个风险临界点,因为一般商业银行房贷的首付是30%,若房价跌幅在30%以上,意味着商业银行即使卖掉房子,仍旧没办法抵过贷款。

  房价回落后,逾期还款、甚至断供的现象开始出现。昨日,中原地产物业顾问有限公司二级市场常务副总经理玉家雄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确实有出现断供的情况,虽不算特别严重,但是如果房价进一步恶化的话,则有可能加剧。鉴于深圳楼市比全国其他地区波动更为激烈,房屋贷款违约、断供的情况会比其他地方更严重。有业内人士称,由于深圳房价仍在调整,预计断供现象在第三季度会更严重。

  记者昨日就房贷者断供一事询问深圳地区的银行。招商银行某分行个贷部程经理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分行还没有出现断供的例子。深发展某分行个贷部钟经理告诉记者,深发展的贷款门槛比较高,客户还款能力强,断供的情况比较少。

  平安银行个贷部黄先生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断供肯定是有的,别的支行有出现断供的情况,现象还越来越严重。而工行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不清楚是否出现断供的情况。

  “中国式次贷危机”提法有误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冯科告诉记者,虽然这次楼市的调整期比较长,但会出现“中国式次贷危机”的说法他不认同。他说,美国的次贷危机,是因为银行把款贷给收入差的群体,甚至是一些无家可归的人,而中国的银行则把款项贷给收入高的群体,这些人都是优质客户,因而还款能力良好。

  当被问及现在楼价下降,房地产开发贷款是否会给银行造成压力问题,冯科表示,现在不良贷款达到什么程度不好判断。他认为,目前国家政策不明朗的时候,银行收缩贷款,开发商可通过发行新股和债券的方法来缓解资金压力压力。

  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认为,发生“中国式次贷危机”不大可能。他告诉记者,大多数人买房都做自住用途,比例达60~70%,或长期投资。目前楼市的交易量在渐渐升高,他认为市场在逐渐好转。

  上海5月房贷继续负增长

  3月和4月持续两个月缩量的个人房贷,在上月仍难有起色。昨日,沪上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5月份该行的房贷仍是负增长,而且提前还贷量较大。

  去年以来,沪上银行个人房贷经历了慢速增长、加速增长、增速回落到负增长的四个阶段。今年3月和4月,受到楼市成交缩量的影响,房贷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连续多次加息的累积效应,导致提前还贷成为一大负面因素。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去年每个月的还款量是1.5亿元,现在升至2亿元左右。工行上海分行也向记者证实,提前还款确实有所增加。而有的银行提前还贷量甚至超过了当月的房贷增量。

  光大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拖累房贷增长的因素,除了新增的楼盘项目较少和提前还贷较多外,地震的发生也有间接影响。部分原定5月份开盘的楼盘项目,被延后至6月份,导致房贷发放延后。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5月份属于楼市传统旺季,但实际表现远逊色于去年同期,可能影响到6月份的房贷投放。 每经记者 卜春艳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