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教师捐价值450万房赈灾被称最牛女教师(组图)

沈奶奶捐房赈灾栗荣摄

  以我一套养老房,换来灾区教学楼

  ??上海退休教师沈翠英捐房赈灾的感人故事

  新华社上海6月4日电(记者仇逸、叶锋)上海市退休教师沈翠英5月27日与上海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委托协议,同时交出房产证,捐赠一套147.82平方米、估价达450万元的房产作为拍品,于6月12日参加全市赈灾义拍,全部拍卖所得用于在都江堰市建造一所能抵抗强震的学校。

  在网上,沈翠英被称为“最牛的退休女教师”。
是什么使这个61岁的老人决定捐出用于养老的最大一笔资产?是什么使老人的子女、孙子女一致支持她的举动?一个上海家庭的故事,一种高尚的财富观,折射出在这场震动中国的灾难中,普通群众心系地震灾区的情意。

  一个星期的痛苦和思索

  “5月12日后,我不停地从报纸上、电视上、电台中听到四川汶川地震的消息,看到一幕幕的灾情,特别是倒塌的学校、被埋在废墟里的孩子,我都看傻了。”沈翠英告诉记者,那些天,她每天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听、都在看、都在流泪。这场灾难太严重了,我们国家的领导人都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中国要渡过这场难关,需要每个公民出力。

  当沈翠英获悉四川安县桑枣中学校舍由于加固,全校师生无一人伤亡,她被深深地触动了。“我年纪大了,能为国家分担些什么呢?我不是还有一套房子吗?”沈翠英萌生了捐出房子在灾区造一所能抗强震的学校的想法。

  沈翠英曾经是一名聋哑学校的老师,有20多年的教龄,1991年退休。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经商,2001年,她买下了上海亚都国际名园的两套房子,一套自家居住,一套出租,如今每月的租金达8000元。她坦率地说:“这些年,不断有房产中介要我卖房,我都没有舍得卖。因为房产增值,这套出租的房子成了我最大的一笔财产,如今我不工作了,月退休金只有一千多元,老伴也早早离去了,有这套房子,可以为我养老。但是,以我的一套房子,可以换来灾区孩子一幢教学楼,值得。”

  地震发生一个星期后,沈翠英从一位朋友处获悉,6月12日上海拍卖行业协会联合百家拍卖企业举行赈灾慈善义拍,拍卖所得全部款项通过市慈善基金会捐赠给地震灾区同胞。5月27日是向社会征集拍品的第一天,她到上海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捐献这套房子作为拍品。

  “你就是灾区成百上千孩子的奶奶”

  房子,是上海人十分敏感的一个词语,许多人辛苦多年就为了有一套房。沈翠英并非富豪,只是家境殷实,她捐献的这套房子无论从朝向、环境等均超过另一套自住房,房子去年才还清贷款。

  沈翠英的房产证上,除了她的名字,还有她两个孙子女的名字。原先买房时,老人就考虑今后要将房子留给小辈。“我在决定捐献时,确实也很担心我的儿子、儿媳妇是不是会反对。”沈翠英还记得她向儿子、儿媳妇透露出自己要捐房想法后的情景。儿子朱希晨愣了一下,说:“我支持你,不要顾虑我们,去捐掉好了。”想了想,又补充说:“如果不够盖一所学校,我们再捐,一定要把学校盖好。”儿媳妇施艳站起来,在屋子里转了好几圈:“妈妈,你做得好。你原本是孙子孙女的奶奶,捐了这套房子,能换来一所学校容纳成百上千灾区孩子读书,你就是灾区成百上千个孩子的奶奶。”小辈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沈翠英的支持??5月27日下午,一起陪同老人去签委托拍卖协议。

  朱希晨告诉记者:“房子是妈妈自己置下的产业,我和妻子都有自己的事业,也不希望让子女享受老人的财产。在灾难面前,妈妈做了自己该做的。”

  “妈妈这么做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本来我一直认为她是一个平凡的老太太,现在多了钦佩和感动。”儿媳妇施艳说。

  “家里人反而觉得更富有了”

  亚都国际名园是上海知名的一个高档小区,记者在这里采访发现,无论是业主还是物业人员,都十分友善地向沈翠英问好:“你很了不起。”在小区每幢楼的入口处,都有长长的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名单。沈翠英捐房子的消息传出后,几十年没见过面的中学同学打电话告诉沈翠英,网上称她为“最牛的退休女教师”。更有许多网友向这位上海阿姨致敬……沈翠英说:“我们家虽然少了一套房子,但是家里人反而觉得更富有了,很充实,很开心。”

  “感谢妈妈,对我们、对我们的孩子都是最好的教育。”儿媳妇施艳说,“过去我们讲爱国主义,多数是从书本上学习来的,现在才懂得了是我们每个普普通通的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出来的。我也更加懂得了身上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其中包括抚养婆婆和教育子女的责任。”

  沈翠英6岁的孙女朱珠在幼儿园捐款后得到了一颗小红星。她说:“我的一颗小红星,奶奶的一颗小红星,我们大家的小红星加起来,就变成一颗大红心了。”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翠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