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混合型基金降低股票投资上限至80%

  6月2日开始公开募集的中欧新蓝筹混合型基金将投资范围设定在40%~80%。而根据记者统计发现,从今年以来获批10只混合型基金中,无一例外都将股票投资上限定在80%以下的基准上。而在去年,混合型基金的上限的“标准配置”多为95%。


  有基金业者对记者表示,股票投资上限的调整一方面体现了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对当前市场的考量,而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监管层在混合型基金设计投资范围时给予的相关指导意见。

  调低股票投资上限

  对于将混合型基金的投资范围设定在80%以下,中欧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刘杰文对记者表示,公司主要从市场的因素考虑。相对于股票型基金高达95%的上限。新蓝筹基金设置在40%~80%之间能够有效降低风险,并给持有人带来合适的收益。而且公司已经有一只股票型基金,出于产品线发展和完善的考虑,才申报了这只中高风险的基金。

  而从今年以来,在证监会陆续批准的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富国天成红利等共10只混合型基金中,其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范围无一例外的都在80%以下。这其中最低的上投摩根双核心混合型基金更是将其股票投资上限设定在70%。

  但在去年,如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型基金一般将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在95%的混合型基金却比比皆是。

  事实上,对于混合型基金的定位,有关法规虽有规定并没有非常明确。一般而言,混合型基金股票最低仓位不能低于60%,债券最高仓位不能高于80%,只要基金设计的投资比例范围与这两条不相抵触,就可以作为混合型基金看待。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则认为,按照银河证券的分类方法,混合型基金是指投资于股票、债券以及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且不符合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分类标准。混合型基金的风险低于股票基金,风险和预期收益则要高于债券型基金,适合较为保守的投资者。也就是说,偏股型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均是应该低于股票型基金的。

  但像去年混合型基金把股票投资上限设置在95%,就让投资者较难分辨基金的风险。

  王群航分析称,由于股票投资上限的与股票型基金相差无几,混合型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股票型基金也几乎无异。其净值随市场暴涨暴跌。虽然不少混合型基金在去年的业绩表现甚至超过了大部分股票基金,但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其跌幅超过股票型,表现出不应有的高风险特征来。

  统计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因股市调整而净值全部缩水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其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2.55%、-20.81%,这显示理应风险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的偏股型基金,跌幅却与股票型基金相差无几。

  而另一方面,混合型基金在一季度末的平均仓位为75.19%,仅略低于股票型基金平均78.64%的仓位,其中混合型基金仓位最高者的大成稳健在一季度的仓位甚至达到了93.41%。

  对此,北京某产品设计总监对记者表示,此前牛市中保持高比例配置股票的混合型基金,除了因市场环境外,普通投资者对基金的要求和对排名错误理解令混合型基金处境尴尬。在众多基金间的激烈竞争中,很多时候投资者根本不是以该基金同类竞争对手为比较基准。

  这就令部分混合型基金在投资风格上表现得较为激进。

  稳定的需要?

  此番调低股票配置范围的新混合型基金的出现是否意味着当前监管层已明确了混合型基金80%的股票上限?

  对此,有北京某产品设计总监对记者表示,对于混合型股票基金的股票投资上限监管层并没有内部发文强制规定。但据其了解,在今年产品材料审批过程中,管理层确有对基金公司进行相应的指导。

  而深圳某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经理则对记者表示,原来该公司在上报产品材料时的设计股票投资比例最高达到95%,但后来和管理层就股票和债券投资在比例上经过几次沟通后,才最终将股票投资的上限定为80%。

  民族证券分析师王峰则认为,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是监管层和市场参与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在A股市场经历了近期的探底之后,如何避免股市下一步可能出现的非理性上涨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此番监管层将新批混合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下调为80%,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基金所募集资金的入市规模,从而避免大规模增量资金集中入市从而将A股市场再度推向非理性繁荣,同时对于基金本身的风险控制也是极其必要的。

  同时,王峰认为,站在监管层角度看,此次对于新批混合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进行微调,其真正的用意很可能在于:希望向市场传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监管层不希望看到股市的大起大落和巨幅波动,一个健康平稳持续发展的股票市场才是共同期望的目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群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