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港资中小银行“并购风”续吹 投行机构审慎看待

  永隆银行卖盘成功,市场预期香港将继续出现中小型银行的并购活动。自从永隆银行传出以天价卖盘后,本地家族背景浓厚的中小型银行就没有“平静”过,令市场吹起一次“并购风”。

  永亨“出嫁”不易

  此前,风闻永亨(00302.HK)获中国人寿洽购,后来无疾而终。
市场普遍认为只是消息炒作,但已足够为股价添上动力,刺激股价上闯120港元。市场人士评价永亨业务表现,在同业中表现不俗,2007年全年盈利增长22.3%达20.3亿元,当中净利息收入增长虽然未见突出,只有13.7%增长,但其它业务收入则增长逾4成,相信这些业务强势可望持续,有助抵销净利息收入放缓问题。从估值来看,永亨在本地银行中的市账率已逾3倍,即属于偏高水平,虽然高估值的背后有基本因素支撑,但若要潜在收购者再提价收购,相信提价幅度相当有限,要成功“出嫁”并非易事。

  创兴和大新被誉为“黑马”

  除永亨银行外,香港具有家族色彩的中小型银行还包括有东亚(00023.HK)、创兴银行(01111.HK)、大新银行(02356.HK)等。香港本地银行业接近饱和,本地中小型银行倘若被收购,能够得到大财团作为后盾,对业务发展应属正面的影响。

  市场揣测,创兴银行及大新银行均被视为下一轮被收购目标的“黑马”。创兴早前努力摆脱廖氏家族的色彩,除去家族姓氏,似为未来卖盘铺路。此外,创兴的管理层年事已高,股权结构简单,亦增加卖盘的可能性。大新银行管理层早前表示,对卖盘持开放态度,相信是视乎有意收购的对手能够出价多少。不得不提香港第五大银行东亚银行,其管理层早前表示无意卖盘。

  机构审慎看待

  “并购风”能否令以上港股持续飙升呢?摩根大通发表报告认为,投资者若纯粹为并购交易而投资香港本地银行,需要付出很大的耐性,而长久交易最终也未必一定成事。

  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员姚亮威表示,投资者如持有并购概念的股份,可继续持有一段时间,看有关的买家与被收购的公司能否产生协同效应,事实上机构投资者亦注视此类股份的投资价值。至于未持有并购消息的股份,投资者不宜借并购消息追入,因风险较大。

  东骥资产管理研究部主管陈荣肇表示,进取的投资者可捕捉有机会被收购的香港银行股,但不宜投放太多资金,因如并购落空便可能要承担风险;而本身已持有者可暂时继续持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