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资金链偏紧不得不压缩债券投资

  本报讯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虽不是“巨斧”,但“慢刀割肉”的紧缩操作手法也在其连续使用之后开始在市场产生效应。作为首当其冲的受影响者,银行正在承受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创下新低、债券投资被动压缩的“苦果”,商业银行现券交易净卖出的趋势正在延续。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现券成交情况来看,全国性商业银行的自营业务中债券净卖出量为162.42亿元,这已经是今年以来连续第3个月出现净卖出。而包括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商行、外资银行等在内的所有商业银行则是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7个月做净卖出操作。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却在大口吃进债券,这种策略从今年2月份就已经开始,持续至今。

  如果联系央行今年以来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存款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在今年一季度末创下2%的历史新低、货币市场7天期资金的价格保持在3%以上并稳步抬升的背景,上述现象似乎就可以得到部分的解释。

  每一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银行就要面临一个问题,从哪里获得约2000亿元资金去缴款?

  在银行存款未能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压缩贷款肯定是次选,因为贷款的收益明显较高。”某国有银行研究员指出,而压缩超额存款准备金和债券投资就比较可能被选中。

  在这新资金连续性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再加之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债券市场所经历的困难就是,资金越来越多地集中于短期券种的买卖,而中长期券种即使没有出现大单卖盘,也是买盘乏力,收益率便快速抬升。

  6月份,将有4870亿元央票和回购到期释放出资金,但是这能带来多大的希望?对此市场并不乐观。

  同时,银行的资金管理能力也在准备金率“水银柱”的节节上升下面临更大的挑战。“银行都倾向于在下午办理结算业务了,”业内人士指出,这也反映了银行资金的结构性紧张,因为资金流动不确定性的增强,让银行甚至无法在上午保证有到账资金可以借出。

  (上海证券报供稿 记者 秦媛娜)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