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王育琨:走,去投资全球最有价值公司

   “如果我今天带着亿万火星货币登陆火星,我肯定不会把所有的钱都换成美元”。

  ??沃伦?巴菲特

  没有人会想到,美国次贷危机的接盘手竟是省吃俭用的中国人。向巴菲特学习,到全球去投资有价值的公司,或许是一条可行的路径。

  现在举国上下都在节衣缩食救援遭受地震大灾的四川,捐款总数已超过100亿元。可是恐怕没人会想到,这个数字比起中国给美国次贷危机买单的数额,连个零头都算不上。

  美国金融体系的成功,奠定了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华尔街的翅楚们感觉无所不能。富人的钱赚足了,又开始打量那些穷人。明知穷人还不起贷款也向他们放贷。对这些不属于“优质债”的“次级债”,又打包证券化,转手卖出去。“无本金贷款”(InterestOnly)、债务抵押债券(CDO)、信用违约交换(CDS)等等名目繁多的金融创新,把真实的住房需求已经篡改得面目全非了。结果使他们偏离了一个接一个的真实。

  美国次贷危机加深,正是对建立在贪婪基础上的美国金融体系的惩罚。瞬间倒闭的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是有着85年历史的投行,积累了丰富的人才、资金、经验、模式、创新工具等等,可以熟练掌握各种大势和本质。可是,庞大的已知,非但没有拯救它于水火,反而让它痴迷于扭曲人性和需求的数字。

  起初,中国人暗自庆幸没有实施大规模的抵押贷款证券化,中国银行业也没有被卷进次贷危机,盈利依然雄劲。可是,突然跑出一个经济学家张化桥,他言之确凿地说,美国次贷危机的埋单者是中国人,是中国人省吃俭用积累起来的庞大美元储备。这些美钞正在高速贬值,五年贬了三分之一以上。美国正在加紧印制新钞票,中国拱手向华盛顿交“通货膨胀税”或“铸币税”,接盘次贷危机!(张化桥:《重商主义之祸》)。

  真可谓一语惊醒梦中人。在美元霸权下,我们向来引以为傲的庞大美元外汇储备,却成了美国投机者贪婪吞噬的唐僧肉。

  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固守着千年古训,省吃俭用,多生产、少进口,多积累、少消费,多攒美元,少花美元,结果到头来却要为美国的通货膨胀埋单!而且,一边谦和地堆起笑脸纳贡,一边还要承受对方的傲慢和谩骂!这就是中国今天所面对的世界经济体系:谁执掌了金融的牛耳,谁就执掌了世界。这悲壮的一课,将给国人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全球化早已不再是概念上的说辞了,全球已形成了一个统一的经济体系。无论是有意识地参与还是无意识地被卷入,都要在这个体系内各取所得。中国人不能再被动下去了,中国人如果不去有意识地积极参与,如果继续那种相对封闭的经济思维,我们将继续做冤大头。

  在美国金融业深陷次贷危机不能自拔之际,“股神”沃伦?巴菲特则重登美国富豪榜榜首。巴菲特长期不看好美元。在过去6年中,他大举做空美元。自2002年以来,巴菲特通过期货合约及其他投资建立了数十亿的美元空头,尽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大部分收入都是以美元计价的。他做空美元的理由是基于美国庞大的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自2002年年初以来,欧元兑美元已累计升值75%。

  在5月3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面对当天到场的约3.1万股东预言,美元还要贬值10年以上。巴菲特幽默地说:“如果我今天带着亿万火星货币登陆火星,我肯定不会把所有的钱都换成美元”。巴菲特把手中的美元都买了公司。买那些能赚外汇的公司,买资源型公司,买中国、印度的公司。去年巴菲特买中石油大赚30多亿美元,他那天表示,等价格合理时还要买进。

  中国投资界现在有很有些人以巴菲特为榜样,那就先跟巴菲特学这招吧,到全球去投资有价值的公司。只是单纯抛售美元,可能把美元的汇率打得更低,最终受损害的还是中国。而把美元转换成全球有价值公司的股份,则是不错的选择。对一个资源并不充裕的大国来说,把这些美元外汇储备转变成沃尔玛、苹果、惠普、IBM、思科、力拓、必和必拓、摩根大通、高盛、瑞银等一流消费类公司和资源型公司的股权,可能具有更多价值。

  如山的外汇储备是祸,更是福:中国人参与全球化现在不愁货币资本,这是中国公司走出去的坚强后盾。经济30年高速增长,巨大市场的庞大订单,是中国公司走出去的最好通行证。大型资源型公司、一流消费类和制造类品牌,特别想分享中国的高速增长,中国公司正可以投其所好,凭借手中的订单,反向投资其母公司。当然,最大的优势还是30年改革开放所形成的富有创造力的企业家群体和精神。

  先知先觉者还是中国企业家,已经凭借去海外去买资产、买公司走向了全球化的舞台。华为、中兴、联想、TCL等走出去办公司和并购公司就是一种全球化的路径,中铝、中投、工商银行等投资海外有实力大公司的股权,也是一种全球化的方式。毫不奇怪,短期内摔跤、付学费都是正常的。

  走,出去投资全球最有价值公司,我们才有可能摆脱为美国危机埋单的宿命!

  (王育琨,管理专家,《经理人》商学院院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