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农林牧渔:估值水平过高 下调可能性很大

  摘要:

  估值水平过高,下调可能性很大。根据wind系统统计,截止2008年6月2日,农林牧渔板块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达到38.57倍,已经远远高于上证综合指数成份股20.74倍和深证成份指数成份股19.67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且位列各个行业之首。
农林牧渔板块的市净率水平为5.87倍,仅次于食品饮料行业和综合类上市公司,也远远高于上证综合指数成份股4.01倍和深证成份指数成份股4.20的平均市净率水平。这些数据反映出,农林牧渔板块的估值水平过高。

  投资者更应关注农产品价格能否持续快速上涨。从10-20年的长期来看,全球粮食的供求关系紧张局面很难改变。加上还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土地租金和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等因素的推动,农产品价格保持高位和一定幅度的增长,其理由是十分充分的。我们同样需要看到,农产品价格保持高位和农产品价格持续快速上涨不是一个问题。作为投资者,更加需要关注的是后者。

  中短期内农产品价格增速可能出现回落,甚至为负。本轮农产品价格上涨与1996年和2004年全球粮价上涨的原因是有区别的,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食物结构升级导致的初级农产品消耗增加、农产品大量用于能源生产和美元处于贬值周期。但是这三个方面动因都露出弱化的苗头。另外,短期内出现粮食增产迹象,中国夏粮丰收在望,美国农业部允许部分休耕土地用于放牧或种植饲料,降雨改善了欧盟、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冬小麦产量前景。因此,短期和中期内农产品价格增速可能出现回落,甚至为负。

  我们在战略性看好农林牧渔板块的同时,也看到了短期和中期内出现的利空因素,建议广大投资者注意规避该板块的风险。

  一、估值水平过高,下调可能性很大

  根据wind系统统计,截止2008年6月2日,农林牧渔板块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达到38.57倍,已经远远高于上证综合指数成份股20.74倍和深证成份指数成份股19.67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且位列各个行业之首。见图1。

  农林牧渔板块的市净率水平为5.87倍,仅次于食品饮料行业和综合类上市公司,也远远高于上证综合指数成份股4.01倍和深证成份指数成份股4.20的平均市净率水平。见图2。

  可见,无论从动态市盈率还是从市净率指标衡量,农林牧渔板块的估值水平都已经远远超出大盘,表明该板块不仅缺乏估值优势,而且市盈率和股价普遍下调的可能性很大。

  二、农产品价格上涨速度可能趋缓

  本轮世界范围内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已经持续了近一年半了,见图3。从的动因看,与前两次(1996年和2004年)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不同之处有三个方面:食物结构升级导致的初级农产品消耗增加、农产品大量用于能源生产和美元处于贬值周期。

  但是,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里,上述三个方面正悄悄面临着变数,它们对农产品价格窜升的支持力度正在变弱,因此,未来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速度可能出现减缓。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大家主要关心的不是农产品的绝对价格有多高,而是未来农产品价格的涨幅或者说上涨速度有多高。因为,这才是对农林牧渔板块上市公司估值的关键。

  1、肉、蛋、奶消费增长趋缓将降低粮食需求

  本轮农产品价格上涨与东亚(特别是中国)肉、蛋、奶产品的消费增加有很大的关系。为了满足食物结构的升级,农业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养殖业延伸。据估计,生产1斤鸡肉需要2斤粮食,1斤猪肉需要4斤粮食,1斤牛肉需要8斤粮食。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我国生猪存栏量4.94亿头,出栏量6.81亿头,占世界养猪量的51%;家禽年养殖量142亿只,占世界养殖量的20%;水产养殖量3209万吨,占世界养殖量的70%。生猪、家禽、水产养殖量均为世界第一。我国每年消耗和进口大量的粮食用于畜牧生产,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全球大豆、豆粕、玉米等农产品价格的飙升。

  伴随初级农产品价格的上扬,畜牧产品的价格也出现快速拉升的局面。这导致了一部份人群的畜牧产品消费水平下降,特别是低收入人群。例如,2008年2月,广东当地主销袋装鲜奶平均零售价格为4.65元/500克,环比上涨55.70%。调查发现,一部分人群开始减少牛奶消费数量。相对于玉米、稻米、蔬菜,人们的肉、蛋、奶消费增长是可逆的。一旦出现畜牧产品消费和生产的增长势头趋缓,将减少粮食的消耗与进口,进而对全球粮食价格过快上涨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

  2、美元转强不利农产品价格保持高位

  次贷危机引发人们对经济前景的担忧,美联储为刺激经济从2007年9月份开始新一轮的减息周期,联邦基金利率从5.25%降至2%,推动了美元的贬值步伐,从2007年至今美元名义有效汇率贬值幅度已经超过10%。这是农产品期货价格走高的重要支持因素。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权威人士分析,2008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加息周期开始,美元可能在2009年转强。主要基本面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现象有所好转并将进一步改善,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重有望下降并接近均衡水平,将对美元形成支持。其次,美国经济将于2009年开始复苏,而美国现阶段经济下滑对其他国家的负面影响也将逐步显现,欧洲和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在2009年将面临下行风险。经济基本面将成为美元反转的一个有利条件。最后,美国将于2009年开始加息周期,而欧元区2009年经济下滑,可能促使欧央行进入减息周期,利率差异的反转也将促成2009年美元反转。

  3、生物能源不会无限制地发展下去

  由于原油价格高涨,巴西、美国等国都在将注意力转向生物乙醇或生物柴油。而生物燃料的原料多来自玉米、大豆、甘蔗等作物,其造成的连锁反应往往是油价涨、粮价也涨,粮食市场会与能源市场的变局产生"共振"。

  需要注意的是,伴随美元走强和美国原油库存的增加,国际原油价格将出现回落,进而削弱粮价的走高。例如,英国国际石油交易所布兰特原油价格已经从5月21日的132.70美元下滑到6月3日的124.58美元。见图9。

  即使是石油价格保持高位,在全球粮食危机问题蔓延的严峻形势下,粮食能源化也不会无限制地发展下去。例如在我国,为了缓解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非粮乙醇成为2007年能源界的焦点,以中粮集团为代表的众多企业筹谋利用木薯、秸秆等非粮作物生产乙醇,这将降低人们的粮食消耗和需求预期。另外,粮食作为影响国家安定的基础性、战略性物资,它的价格上涨会受到国家的管制,不会完全市场化定价,所以说粮食价格的上涨空间是有限的。

  三、小结

  从10-20年的长期来看,全球粮食的供求关系紧张局面很难改变。加上还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土地租金和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等因素的推动,农产品价格保持高位和一定幅度的增长,其理由是十分充分的。但是,我们同样需要看到,粮食价格保持高位和粮食价格持续快速上涨不是一个问题。作为投资者,更加需要关注的是后者。

  本轮农产品价格上涨与1996年和2004年全球粮价上涨的原因是有区别的,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食物结构升级导致的初级农产品消耗增加、农产品大量用于能源生产和美元处于贬值周期。但是这三个方面动因都露出弱化的苗头。此外,短期内出现粮食增产迹象,中国夏粮丰收在望,美国农业部允许部分休耕土地用于放牧或种植饲料,降雨改善了欧盟、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冬小麦产量前景。因此,短期和中期内农产品价格增速可能出现回落,甚至为负。

  我们在战略性看好农林牧渔板块的同时,也看到了短期和中期内出现的利空因素,建议广大投资者注意规避该板块的风险。 (来源:民族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