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万科1亿援助灾区项目今日表决 有基金投弃权票

  有基金将投弃权票 威胁议案通过

  每经记者 朱凯 曾子建 张昊

   今天上午9:30,万科200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深圳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召开,此次大会的唯一主题是《关于参与四川地震灾区灾后安置及恢复重建工作的议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部分基金将投弃权票,但该议案属于普通决议,必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所以,当出席大会的股东投下弃权票,其效果等同于反对票。

  万科1亿援助灾区项目能否顺利通过,目前还难以判断。

  弃权票等于反对票

  比起审议议案本身来,令万科头痛的是民众对“捐款门”事件的过度关注。

  “万科在我心目中一直很崇高,没想到王石一句话引来这么多议论!”,一位多年持有万科股票的老股民不禁抱怨道,“万科的股票还能继续持有吗?”对此有同样担心的股民不在少数。

  忧虑的源头是万科董事长王石此前对 “捐款上限”发表的一番言论,以至于屡遭网民“炮轰”,事件至今仍未结束。5月21日万科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拟用1亿元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今日就要在股东大会上投票表决。

  在深圳总部召开的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必将引来包括公司中小股东、基金机构以及媒体记者等在内为数可观的参会者。那么,哪些人将投下反对票?这个决议能否顺利通过?

  根据记者向部分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除非特别打过“招呼”,目前境况下基金公司投弃权票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投票时,基金公司如何在遵守信托契约和履行社会责任之间谋求平衡?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一位高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合适也最无奈的办法就是投弃权票”。

  根据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此议案应属于普通决议,必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也就是说,弃权票与反对票的作用是一样的,如果出席了股东大会而未投赞成票,就会成为阻碍决议通过的力量。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一季度,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仍持有万科总股本的14.64%;WIND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一季度,持有万科的基金达到134只,持股比例约为29%,两者合计约44%。

  尽管有各种猜测,但不少券商研究员却认为,不管这“1亿元”议案是否被通过,对万科的股价都无实质性影响。

  王石将出席股东大会

  面对捐款太少与公司形象不符的质疑,地震176小时后的5月20日20点30分,万科决定出资1亿元参与四川灾后重建。但这1亿元的使用须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议。

  比起万科之前捐出的220万元,1亿元并不算少;比起日照钢铁和王老吉等,1亿元却也不算多。这笔捐款分摊到68.7亿股头上,每股不过0.015元。

  那么,这次股东大会的焦点是什么呢?海通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张峦对记者表示,与灾区建设所需的资金相比,这1亿元根本不算多。对于万科而言,也不是一个太大的数目,所以议案通过与否并不对万科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股东大会对这1亿元的表决却关系着两头。一头是绵竹市遵道镇的灾后重建工作,一头是万科广大股东 (也包括间接持有万科股份的基民)利益,由此也牵扯到134家基金公司的选择。

  张峦认为,一直以来,大家对万科的投资价值基本没有分歧,万科是公认的行业龙头,是质量最好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之一。但现在分歧就比较多了,问题就在于大家对万科的期望十分高,王石一表态,大家反而觉得落差太大。

  “大会王石一定会来,但基本上不会说太多”,万科内部一位人士偷偷告诉记者,“(王石)很多随口说的话会被你们写成惹麻烦的东西。”

  他用很小的声音继续说道,王石很累啊,公司不少高层开始 “抱怨”他了。

  除去外面的一些杂音,王石很希望得到“墙内”的坚定支持。今天召开的大会能完成他这个心愿吗?

  “首先是王石会道歉”,听到这里,记者自己也感到有些难以名状的“悲哀”。

  “然后主要是请专家上去说说在灾区重建中,万科的优势……”说到这里,他没有再说什么了,记者也没有追问。

  本次大会的宗旨是审议对震后灾区的援建拨款,“造房子”这一块,万科拥有的技术实力的确有目共睹。

  5月销售面积小幅下滑

  万科A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5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58.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5%;实现销售金额53.4亿元,同比增长了13.4%。

  今年1~5月份,公司累计销售了221.0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金额197.6亿元,分别比2007年同期增长39.1%和67.3%。此外,自公司4月份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又新增了7个项目。

  昨日,万科A(000002,收盘价20.50元)一改近期的低靡走势,以一根中阳线迎来了将于今日召开的股东大会。

  昨日,万科A以19.57元小幅低开后,一度展开持续震荡走势,市场交投始终不太活跃。不过,在下午1:50左右,万科A突然走出了一波拉升行情,成交量也开始有所放大,上千手的大买单不断出现,交投十分活跃。最终股价收于20.50元,大涨4.70%,换手率为1.62%,而成交额放大至19.19亿,是前一个交易日的2.46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