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非洲经济增长仍面临严峻挑战(图)

  6月4日,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南非总统姆贝基、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加纳总统库福尔、肯尼亚总理奥廷加(从左至右)出席开幕式。当日,第18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在南非开普敦开幕。新华社记者朱晓光摄

  新华网南非开普敦6月4日电(记者李建民荆晶)第18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4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与会代表认为,非洲经济发展机会与挑战并存,非洲经济增长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因此,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有效应对粮食危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是非洲国家面临的重要课题。


  南非南部非洲发展银行董事会主席热?奈度4日说,长期以来非洲国家生产和出口低附加值的农业和矿业初级产品,同时大量进口中间产品和制成品。以这一特征为主的生产和贸易格局至今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非洲国家极易受到国际市场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经济增长呈现不稳定性,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因此受到制约。

  奈度说,非洲国家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状况,尤其是交通和通讯设施落后。这使非洲国家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很难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另外,非洲国家的农业仍未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农业产量不稳定。依然较高的化肥价格可能会导致非洲农作物产量下降。由于储蓄率过低和私人投资率较低,非洲国家抵御外界冲击的能力有限。

  南非工业发展公司主席温迪?卢哈贝则指出,过快的人口增长率也制约着非洲经济的发展。目前,非洲的人口增长率居高不下。一些专家估计,如果非洲的人口增长率长期保持3.2%的水平,那么非洲大陆人口每25年就要翻一番,到2050年仅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人口就可能达到20亿。过快的人口增长将造成教育普及率低、劳动力素质低、基础设施跟不上,从而严重抑制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难以提高。

  另外,巨额外债、艾滋病蔓延、内战等隐患也严重威胁着非洲经济持续发展的能力。

  国际粮价的大幅攀升也给非洲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今年年初以来,随着国际市场粮食价格飙升,非洲国家的粮价普遍大幅上涨。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有3亿人生活在日均消费1美元的贫困线以下。严重依赖粮食进口的非洲国家,如喀麦隆、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和南非等,由于高粮价还出现了社会动荡。与此同时,国际粮价上涨在一些地区引发新的难民潮。

  世界经济论坛5月30日发表报告还指出,在过去10年中,非洲经济高速增长以及国家收入增加所带来的益处并没有惠及所有百姓,非洲贫富分化现象仍较严重。

  非洲经济发展机会与挑战并存。正因为如此,人们希望此次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能够为今后非洲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如何应对挑战找到一些良策。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