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提防外汇市场地震和余震(图)

  漫画: 人民币奔向“6时代”。关键词:人民币升值,股市,财经,汇率,金融,证券,理财,人民币,经济上涨 中新社发 吕建设摄

  中新网6月5日电香港《文汇报》6月5日发表署名文章说,诸多因素综合起来分析,当前外汇市场短期偏弱的均势是十分危险的,对美元指数创下历史低点之后,仍然在历史低点附近徘徊的这种态势,不应该单方面押注其尽快或已经确立长期回升通道的乐观立场。外汇市场当前的小幅波动态势似难维持,必然可能出现剧烈动荡,尤其要提防外汇市场出现“地震”和“余震”。


  文章摘录如下:

  5月以来美元回升态势显著,美元走强预期上升,欧元也从高位回调整理,出现一波美元试探性地反转走势,前后大约为期一个月左右,美元指数并再度试探性地回升。进入6月份之后,美元出现更多利好消息,先是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由原来的0.6%调升至0.9%,大大好于预期,其次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明确表态支持美元回升,第三是美国财长保尔森出访中东,稳定了海湾国家急需挂钩美元的信心和立场,也向全球表明了美国维护美元国际储备地位的立场,这些利好都更进一步支持了美元。相比欧盟经济数据开始出现下滑,英镑更因房产数据下滑对美元出现急剧下跌,又从反面对美元构成支撑。但外汇市场当前的这种小幅波动态势似难维持,必然可能出现剧烈动荡,尤其要提防外汇市场出现“地震”和“余震”。

  从当前的外汇市场来看,当前处于一种短期相对均势的状态,美元反弹和回落均偏弱,欧元回调也不甚剧烈,这种短期偏弱的均势必然难以维持下去,加之市场倾向营造美元反弹格局,所以短期偏弱的均势必然要突破,剧烈变化或正在酝酿之中。但是,要确立美元长期反弹回升的格局尚难,中东地缘政治因素和油价走势等,都对美元长期反弹趋势构成沉重压力,随时都会使美元在回升中反转,因此押注美元反弹只适宜较短期的操作。从这两个因素来分析,外汇市场必然是短期酝酿剧变,而更长的时期内则会剧烈反覆,整体态势则可能是连续剧变和急剧反覆,这即所谓的“地震”和“余震”。

  由于油价远在100美元上方震荡,随之涨跌带动美元弱势反覆,至于大宗商品等其他领域的价格则已经难以对美元构成主要影响力,并且其高位回落的态势已十分明显,美元走势已经较充分地与油价联系在一起。但原油价格的因素当前已十分复杂,伊朗已经使用欧元和日圆结算石油交易,虽美元与欧元和日圆可自由兑换,但是仍然可能出现显著套利空间,也即在美元、欧元、日圆和油价之间,全球金融市场凭空增加了套利空间,使投机资金易于找到机会兴风作浪,这是外汇市场剧变或“地震”的重要诱导性因素,即使当前其他因素均处于相对稳定态势,单套利空间增加亦可使外汇市场酝酿剧变,甚至是急剧反覆。

  另外则是地缘政治的因素。布什任期将要结束,要对伊拉克驻军、伊朗问题有所交待,在原油供需问题上也要进一步明确任内最后的立场和责任,并且不排除动用一些“剧烈”手段和措施,即使布什尽量避免动用“剧烈”手段和措施,反美力量也可能会利用布什退位这段时期采取一些极端行动,美军驻?伊拉克、巴以问题等诸多因素亦不会平静,使地缘政治因素的作用凸现出来。也就是说,地缘政治因素对原油价格的影响,以及其对美元走势的诱导作用显著增加,从这个角度来看,美联储局主席伯南克明确支持美元回升的态度,以及保尔森为海湾国家挂钩美元所作的努力等诸多因素,绝非为支持美元回升走势那么简单,存在为美元“排除风险”的可能性。

  诸多因素综合起来分析,当前外汇市场短期偏弱的均势是十分危险的,对美元指数创下历史低点之后,仍然在历史低点附近徘徊的这种态势,不应该单方面押注其尽快或已经确立长期回升通道的乐观立场,应该看到美元还有可能受各种因素刺激再度剧烈动荡,以及反覆动荡,当然其影响因素是比较复杂的,难以比较准确地把握,但是单从谨慎原则的立场出发,亦应回避这种剧烈动荡和急剧反覆期,尤其是在短期偏弱的均势状态之下,大量进场正是押注的表现,是绝不可取的,尤应冷静谨慎为上。(杨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