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紫檀价格一路飙升 部分精品每年能上涨30%

北京商报 张淼制图

  爱好收藏的人,家里必定会摆上一两件紫檀木件。有人喜欢文玩,紫檀笔筒、紫檀砚盒等置于书桌上。也有人或找件紫檀做的八仙桌、扶手椅、翘头案等,既可做家具使用,又可达到收藏的目的,使得紫檀制品成为藏家所追逐的首选目标。

  紫檀家具创纪录

  今年4月27日进行的中国嘉德2008春拍“盛世雅集??清代宫廷紫檀家具”专场中,一件“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大平头案”以3136万元的成交价率先打破中国古典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
随后不久,另一件“清乾隆紫檀有束腰西番莲博古图罗汉床”又以3248万元的成交价再次刷新了中国古典家具拍卖世界纪录。

  “清乾隆紫檀有束腰西番莲博古图罗汉床”为传统中式造型,雕饰则为中西风格结合,床围为高浮雕中式博古图,鼓腿和彭牙处以西洋洛可可风格的西番莲纹作为雕饰,整体造型稳重大气,雕工精美考究。更为难得的是此件罗汉床的纹饰风格与圆明园长春园中欧式宫殿及玉栏杆的雕饰图案风格相同,似应为长春园中某座欧式建筑内的家具。圆明园园内建筑为中西结合,所配家具更富趣味,多彩多姿。这类家具大多采用传统的中国家具造型和结构,或多或少地采用西洋家具部件,最常见的是雕饰西洋图案,最典型的是法国洛可可风格。另一件“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大平头案”也是极为难得,是目前仅存传世宽逾250厘米的明清紫檀大案之一。此案为标准夹头榫结构,牙子和挡板分别铲地浮雕或透雕西番莲,花形丰腴,叶茎流畅,是典形的采用西洋装饰广东风格的宫廷家具。

  中外皆为“紫檀迷”

  我国古代认识和使用紫檀木始于东汉末期,崔豹《古今注》有记载,时称“紫檀木,出扶南,色紫,亦谓之紫檀”。“紫”字寓意着祥瑞,再加上紫檀特有的优良木性及稀有程度,所以在明清两朝,紫檀木备受皇家重视。两朝的皇帝都不惜重金,集天下能工巧匠制作各种紫檀家具和饰物。

  作为木中极品的紫檀,为之着迷的外国人更甚于中国人。据说拿破仑墓前有五寸长的紫檀棺椁模型,参观者无不惊讶而羡慕,以为稀有。及至西方人来北京后,见到种种紫檀木器,才知天下紫檀的精华都在北京。于是多方收买,运送回国。现在西方的紫檀器物基本都是从中国运去的。但由于运输困难,收买时一般不买成器,仅收买柜门、箱面等有花纹的物件,运回之后,装配木框,以为陈列之用。从那时起,中国的紫檀家具在国际上掀起了第一次古典家具收藏热。

  国外在清朝初期便对紫檀木着迷,而当时的国人,对紫檀的认识,一直是作为紫檀家具来使用,直至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人才真正开始收藏紫檀。据资料介绍,从明代起,紫檀木开始受到皇宫青睐,用以制作家具、摆设品。由于皇室、贵族对檀木家具的奢华追求,带动制檀技艺的高度发展,形成了紫檀家具艺术的一个高峰。

  紫檀消耗快 价格一路飙

  明清两代紫檀备受皇家重视,国内所生长的紫檀并不多,经过大规模的砍伐,很快就将国内的紫檀采光。于是,在明代的时候就派遣专员赴南洋采办,此后就成为定例,直到明朝灭亡。所采办的木料很多存储备用。

  截至明末清初,全世界所产紫檀木的绝大部分都汇集到中国,分储于广州和北京。清代所用紫檀木料主要为明代所采,虽然清代也曾由南洋采办过新料,但大多粗不盈握,节屈不直,这是由于紫檀木生长缓慢,非数百年不能成材,并且有“十檀九空”一说。而且紫檀加工成一件精美的家具,需要能工巧匠经过几个月、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才能把东西做出来,其珍贵程度不言而喻。

  随着紫檀原材日渐耗尽,这种热潮仍在不断升温,本身的价值在逐步攀升,历年来各拍卖行紫檀家具的成交价格更是一路飙扬,有的精品每年能上涨30%,升值潜力巨大。作为投资收藏,投资者需有鉴识慧眼,或者请相关专家把关,这样才能获得预期收益。

  (实习记者 王璀一)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