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专家建议要高度重视震后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中国平安网消息:2008年5月30日,团中央召开了"纪念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施行一周年暨地震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研讨会",相关部门代表、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呼吁要高度重视灾区未成年人保护。

  地震孤儿收养:让孩子找到最适合的家庭,而不是让家庭找到合适的孩子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社会事务处王素英处长介绍说,由于目前离散儿童身份尚未最后确定,现阶段只能临时安置,待孤儿身份确定后,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的规定,按照亲属优先、就近就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收养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唐钧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规定,收养10岁以上孤儿,要征求孩子本人意愿,年龄界定应该降低到5-6岁,更多的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落实亲属优先、就近就地的原则时,对于年龄偏大的孩子,最好在本地进行收养,而对于年龄偏小的孩子,则可以更多采用异地收养方式。在确定收养关系前,应该进行一定时间的试收养,并对收养家庭进行专业的培训和跟踪评估。对收养动机应该加以严格的甄别,有养儿防老、领养一个就多一个劳动力等观念的家庭就不适合收养。专家们呼吁,要让孩子找到最适合的家庭,而不是让家庭找到最合适的孩子。

  防灾自救常识:纳入学校教育日常课程,做到每个学生应知应会

  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高雪东建议,政府要加快校舍建设,恢复教学秩序,减免学习费用,补充教师队伍,恢复灾区共青团、少先队的组织建设,让孩子们早日回归校园,早日走出阴霾。对于因灾致残的孩子应按伤残程度选择特殊教育,应将防灾自救课程纳入中小学教育内容,经常演练,做到应知应会。北京工业大学张荆副教授说,可参考国外的做法,在灾后重建过程中优先考虑将学校建在行政规划中心,建成城市的避难所、安全岗。

  心理康复:纳入灾后重建,统一协调,坚持专业化、持续性

  灾后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主要有三类:一是灾难直接导致的心理问题或障碍;二是由灾难诱发的心理问题;三是由于相关人员方式不当造成的"二次伤害"。目前,大量人员在灾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由于缺乏统一协调,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引起了一些受灾群众的反感。"团中央12355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成员、北京林业大学朱建军教授认为,短期心理干预并不能解决问题,震后1-3个月后心理问题才会大量凸显出来,政府应将心理康复纳入灾后重建计划,由卫生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牵头成立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协调机构,整合国内、国际的专业机构和力量,建立重大灾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制度。

  生活救助和社会保障:每个未成年人获得生活救助,有稳定住所

  中国人民大学龙翼飞教授说,应保障灾区未成年人获得稳定住所和生活救助。可运用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相结合的办法,让未成年人获得教育保险。可设立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的专门机构,使16岁以上符合劳动条件的未成年人尽快就业,让他们在劳动中弥合灾害创伤。

  犯罪预防:既要坚决打击针对灾区未成年人的各种犯罪行为,也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巡视员邓孟春介绍说,目前灾区危害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的主要有四类事件:儿童拐卖、性侵害、拥挤踩踏和火灾事故,也出现了个别未成年人参与违法犯罪的情况。中国政法大学马皑副教授说,目前灾区发现了个别以各种名义将未成年人招收为童工、以受灾未成年人为幌子的"作秀"现象;灾区未成年人中也可能出现从自我保护和互助群体向团伙演变,并因生存和生活问题而产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因辍学和缺少家庭监督导致的自我放弃;在对比中产生失落后的自我补偿;缺少情感归附产生的网络和毒品依赖等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桂明认为,预防灾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仅要解决未成年人的生存问题,更要尽早让他们重新回归家庭和学校,免受来自一些不法分子的暴力、虐待及教唆;对灾区未成年人已经出现的不良行为,也要及时适当惩戒。(共青团中央权益部) (来源:中国平安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