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山东未来三个月干预煤价 煤炭股上演跳水比赛

  中国第三大煤炭生产商兖州煤业(600188,1171.HK)昨日宣布,山东省政府在未来三个月对部分煤价进行临时干预。消息一出,兖州煤业港股昨日早盘挫逾10%。

  至当天收盘,兖州煤业A股报收23.53元,跌3.25%。
煤炭石油板块指数全天下跌2.33%,在各行业指数中处跌幅前列。其中,平煤天安(601666)、潞安环能(601699)、中煤能源(601898)、中国神华(601088)等11只煤炭股跌幅都在4.5%以上,整个煤炭板块无一个股上涨。

  预计三季度减收1500万

  山东省政府6月2日在其网站发出紧急通知,在7-9月份的三个月内,每月追加256万吨电煤计划,所供的电煤在6月价格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通知同时指出,对以前欠供的电煤,6月份要全部补齐,切实落实省内煤保省内电措施。

  对此,兖州煤业管理人士昨日表示,预计此次燃煤价格下调将导致该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减少1500万元。该公司预计约有150万吨的煤炭产量将受此价格下调消息影响。

  兖州煤业同时指出,尽管山东省政府颁布了上述政策,该公司仍将2008年的煤炭出口目标维持在50万吨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6月3日,兖州煤业刚刚完成其2008年度出口煤合同谈判,拟签订2008年出口煤合同量为50万吨,比2007年减少9.1%,但合同平均价格达到151.67美元/吨,比2007年增长了92.1%。

  兖州煤业预计,受益于该合同,其2008年营业收入将增加2.25亿元,占其2007年度营业收入的1.4%。

  "煤炭股长期仍看好"

  对山东省政府的此次煤价临时干预措施,分析师普遍认为由于调价幅度有限,对于"荷包鼓鼓"的煤炭企业盈利影响不大,煤炭板块长期趋势仍然值得看好。

  "市场供求关系才是主要因素。"南方证券分析师郭昌盛甚至指出,调价政策算不上真正意义的利空。其指出,由于产能增长有限,需求持续旺盛,供需紧张的市场情况决定国内煤炭市场仍是"偏卖方"的。

  东方证券也依然维持对兖州煤业的增持评级。但其研究报告也指出,考虑到未来一段时期国内煤炭供求紧张局面将会加剧,未来政府有可能出台进一步降低煤炭出口数量的政策,公司未来煤炭出口数量尚存一定不确定性。

  "对市场的影响主要是心理上的。"也有基金业人士表示,市场可能担忧山东省的此次煤价干预会产生联动效应,造成全国范围内的煤价调控。

  "政府作出了姿态,如果像中国神华之类的大型煤炭央企也相应调低煤炭价格,是会产生一些联动效应。但考虑到企业业绩,即使下调,幅度也不会太大。"郭昌盛进一步指出,对政策敏感的主要还是国有煤炭企业,国家对非国有企业的调控难度较大,而国内煤炭企业主要集中在山西的非国有企业。

  "从全国来看,兖州(煤业)的地位已经在下降,对市场的影响力有限。"郭昌盛认为,由于山东的煤炭增产能力有限,煤炭资源不如山西,煤炭板块的整体走势不会受山东省一省调价政策的影响。"最近市场热点比较散乱,一有风吹草动,游资就一哄而上。"对于煤炭板块的短期弱势走势,郭昌盛的看法还比较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机构唱多的同时,Topview显示,券基持仓的日增减率为-0.19%,5日增减率为-1.31%,当周增减率为-0.19%。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