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外资将推波电信新“三足鼎立”(图)

  昨日,韩国SK电讯否认了与中国电信洽谈入股事宜的传言。尽管如此,SK电讯中国公司相关人士仍对记者表示,公司不会错过任何适当的发展机会与合作。面对中国电信业重组所带来的机遇,海外投资者已经蠢蠢欲动,坊间相传,SK电讯、Qualcomm及新加坡电讯均是中国电信的潜在策略投资者,高通也在积极争取成为中国电信的战略投资者。

  外资股东支持网通联通合并

  “SK电讯在中国联通有董事席位,这次董事会能够顺利通过重组方案,可以看出SK电讯对这起合并是持肯定态度的。
”当被问及外资股东对合并的态度时,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做出了这样的答复。中国网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左迅生也指出,公司股东西班牙电信对于此次重组给予了“热烈的支持”。

  在电信重组细节公布之前,SK电讯曾表示,重组后公司仍将保留中国联通的股份,但如果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公司的持股比例会发生变化。西班牙电信则表示,公司原有的中国网通股份将重新计算进入新联通,且会不可避免的有所稀释。外资股东的支持,无疑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的顺利合并扫清了障碍。

  实际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在《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中已指出,此次电信重组的原则之一就是兼顾各方面利益,维护消费者和境内外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财政压力迫使中国电信引资

  中国联通CDMA网络1100亿元的售价,与之前的业界预期出入甚小。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依然表示,收购价格相对偏高,但与中国联通达成协议后可以早些获得移动牌照并可以早点获利。

  不过,正是1100亿元的巨大财政压力,加速了中国电信寻找海外投资者的进程。王晓初曾公开表态,中国电信正计划引入与业务相关的策略性股东,并已开始与4至5家大型电信运营商洽谈相关事宜。按照此前的报道,SK电讯和新加坡电讯、高通都已向中国电信抛出橄榄枝。

  王晓初预计,收购中国联通CDMA业务初步需要两个月时间进行尽职调查,2至3年后将能实现盈利。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电信惟一缺少的就是移动业务运营经验,所以SK电讯和高通很有可能成为该公司的合作对象。对高通来说,其所掌控的CDMA技术专利,是与中国电信谈判的最大资本。而作为韩国最大的CDMA业务运营商,SK电讯在CDMA业务上的丰富运营经验同样值得中国电信借鉴。

  推动电信市场竞争新局形成

  2005年6月,西班牙电信宣布以21.8亿港元收购中国网通3%的股权,并于3个月后将其所持股比例提升至5%。今年1月,西班牙电信又将这一比例增加到7.22%。此外,中国联通2006年与SK电讯签署了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向后者发行10亿美元可转换债券。1年之后,SK电讯以每股8.63港元的价格将可转换债券转为中国联通股权,一举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记者获悉,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成立的新联通中,SK电讯将持有3.7%的股权,西班牙电信则将持股2%。

  面对记者电信重组后是否有新计划的提问,SK电讯中国相关人士昨日指出,“公司的想法,就是要为通信产业的整体发展贡献力量,并在这个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SK电讯的优势,从而得到自身的成长和发展,而"双赢"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结果。”

  尽管回答略显平淡,但海外投资者加速进军中国电信市场的野心已“昭然若揭”。而外资的加入,无疑将推动国内电信市场“三足鼎立”新格局的形成。(毛涛涛/文焦剑/制表)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