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QDII投资将放宽主体扩大额度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的《2007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较大规模顺差,在此背景下,将进一步扩大QDII主体范围、投资额度和投资范围。业内人士认为,随着QDII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国机构和个人的境外证券投资组合将更加多样化,既有助于缓解国际收支压力,又有助于培养国内机构投资者,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发展。

  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交易规模日益扩大,持续呈现双顺差格局。仅2007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就达到371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也达到735亿美元;截止2007年末,外汇储备余额则攀升至15282亿美元,同比增加4619亿美元。国际收支不平衡对宏观经济的压力渐渐增加。而作为国内资金流出的重要渠道之一,QDII制度正日趋完备,并对逐步改善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

  分析相关资料可以发现,2007年以来,监管部门一直稳步推进QDII境外金融投资,不断放宽QDII投资主体、投资品种、投资市场及购汇限制。目前,除商业银行、券商、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外,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也获准开展受托境外理财业务;投资品种由最初的固定收益产品扩展到股票以及多种金融衍生品;投资市场也从香港这个桥头堡,渐渐延伸到欧、美、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在上述多项措施的综合推动下,2007年,我国QDII项下对外投资汇出资金达到329亿美元,对缓解国际收支压力产生了积极影响。

  据记者了解,为进一步拓宽资金流出渠道,促进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监管合作,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促使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等多方的境外证券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

  目前,在“分类监管、扶优限劣”的监管原则下,更多的信托公司正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审慎进行受托境外理财业务,部分资信好、实力强的信托公司将充分发挥优势进行审慎金融创新。商业银行的境外代客理财产品范围正在一步步松动,其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投资品种日渐丰富,该项业务正在走上稳健发展的道路。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等证券经营机构的境外证券投资行为也日益规范,这些机构正在境内募集更多的资金,并以资产组合方式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管理。此外,保险资金境外证券投资的门槛也呈现下降趋势,其投资规模越来越大,投资范围越来越广。在此背景下,可以预见,国家外汇管理局此次发布的《2007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将从更广、更深的角度推动QDII制度的前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