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上海银行力争年内上市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6月3日,上海银行上市项目启动暨中介机构协调会在上海银行大厦召开,这意味着上海银行A股上市项目正式启动。目前,该行已邀请国泰君安为保荐人,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申银万国等券商为主承销团队,高盛高华为财务顾问,普华永道、万商天勤事务所等为其提供审计和法律服务。

  随着上海银行上市项目的正式启动,城商行再次掀起上市热潮。

  上海银行董事长、行长陈辛多次表示,上海银行将加速推进上市各项工作。“最快在年内实现上市”,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截至2007年底,上海银行总资产达3090亿元;存、贷款总额分别达2209亿元和149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08%;资本充足率达到11.3%;不良资产率2.4%;全年实现净利润29.3亿元。

  目前,上海银行上市过程中,备受市场关注的是其股权结构的问题。根据新《公司法》规定,“向累计超过200人的特定对象发行证券”为公开发行,即上市公司发起人必须控制在200人以内。上海银行和众多城市商业银行一样,是由众多信用社合并而成,股东极其分散,股东人数远不止200人。2007年报告期末,总股东数为40159户,其中国有股东16户,法人股东1433户,个人股股东38707户。

  与股东人数相比,更为棘手的是城商行的员工持股。企业上市一度引发“一夜暴富”的神话。根据上海银行2007年年报数据显示,该行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比例高达总股本的24.28%,逾6.3亿股,远高于已经上市的北京银行的3.62%。

  2007年10月,银监会初拟用以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文件,下发至部分城商行征求意见。目前,由财政部主导制定的相关通知已上报国务院。

  近日,有消息称,财政部会同银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制定《关于清理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有关问题的通知》,已交由国务院审批,关键条款大致是限制员工持股比例,在确定比例后,超过此比例的将可能被要求清退,剩余的股份将要被要求延长锁定期。

  2007年,与北京银行几乎同时上报上市材料的还有杭州商业银行,据《财经》报道杭州银行之所以去年未能实现上市,其中症结就是员工持股问题,该行员工持股比例超过10%。而北京银行员工持股比例只有3.62%。

  上海银行如何处理股东数过多一事,将为其它跃跃欲试的上市城商行提供宝贵的借鉴意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