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行业惊现另类华东医药热衷跨领域经营

  □ 本报记者 袁玉立

  2007年,在医药类上市公司里,吉林敖东因为投资广发证券获得的投资收益占全年净利润的90%以上,也让业内人士纷纷质疑医药公司是否还在专注于做药这一健康事业。

  分析师建议跨领域经营应慎重

  2007年4月,华东医药收购了西安博华78.87%股权和陕西九州制药65%的股权,华东医药方面表示此次收购的资产与公司原有医药资产能够实现互补,并且能够帮助华东医药进入西部医药市场和麻醉药生产领域。

  记者采访了多家券商分析师,他们均认为华东医药在主业定位上非常适当,业绩增长比较稳定。而一些分析师提醒应该谨慎对待华东医药的业外投资行为。

  2006年12月,华东医药出资1.8亿元收购浙江远大房地产公司(中国远大集团子公司)持有的杭州杨岐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大股东承诺如果将来房地产收益达不到转让价格,将以现金补足。

  据华东医药证券部经理宋丽娟介绍,杨岐房地产一期工程实现收益1600多万元,二期工程已经进入预售阶段,目前来看,收益超过当年转让价款没有问题。

  对于华东医药投资杨岐房地产一事,一券商分析师认为,尽管公司投资房地产取得了收益,但是上市公司的这种投资行为不能以结果来评价。目前投资主业以外的医药上市公司很多,但是作为一家主业鲜明、市场前景被看好的上市公司,进行主业以外的投资势必会降低市场预期,而且资金被挪作其他经营也会影响主业发展。

  该分析人士进一步认为,不提倡医药上市公司做其他投资,如果收益真的非常丰富,应该把“闲钱”分配给流通股东,提高分红回报。

  然而,华东医药在当年收购杨岐房地产公司时曾表示,会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继续对自有房产合理增值进行经营。对此,宋丽娟解释,这主要考虑利用杨岐房地产开发人员的资源,对公司自有房地产的升值进行经营,而这些房产主要因公司生产基地外迁产生。宋丽娟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公司将不会再刻意进行其他房地产经营。

  大股东想注入其它医药资产

  2007年8月,大股东中国远大集团按照股改承诺将其拥有的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武汉远大制药集团有限公司70.98%的股权、四川远大蜀阳药业有限公司40%的股权注入华东医药,不过让市场大跌眼镜的是该方案竟然被董事会否决。

  而中国远大集团投资管理部经理钟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入的主要是中药类资产,确实与华东医药本身资产关联度低。而注资被否决后,远大集团目前已没有可以注入上市公司的同类资产,近期也没有其他注资计划。

  承诺注资被否自然引起业界很多猜测,当时华东医药发布的否决原因有三:该投资效益较差;与公司原有产品关联度低,整合难度大;上市公司支付压力较大。注资被否后,广大流通股东对大股东也非常不满,本来希望注资能提升股价的愿望泡汤。

  当时甚至有人怀疑大股东中国远大集团是否与董事会其他成员间存在较大矛盾?而董秘鲍建平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和其他股东存在矛盾是很正常的,尤其对于华东医药这样的股权结构。会不会因此影响上市公司的主业发展呢?鲍建平回答得很坚决:“不会”。

  一业内人士一方面认为华东医药股价被低估,另一方面,提及大股东的两次注资行为又感到很无奈,“前后注入房地产和医药资产都没有带来利好,不知道大股东下一步会出什么招”,这多少使人们对华东医药的预期平添些许不明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丽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