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严控产能山东重点培育三大铝业集团

  李攻

  在经过产能的急剧扩张之后,山东省开始将铝产业发展的重点放在严格控制产能、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大型铝业集团企业等方面。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全省铝工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上述铝产业发展方向。

  2007年,山东省的氧化铝、电解铝产量分别达到636万吨、122万吨。资料显示,2007年,国内氧化铝、电解铝产量分别为1945万吨、1256万吨。山东已经成为产铝大省。

  但山东省认为,铝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存在一些结构性的矛盾急需调整。比如,原料过分依赖进口,年需进口铝土矿占全省总需求的80%以上;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能力不配套,高精铝产品加工能力低,仅为铝加工能力的35%左右。

  意见明确,下一步要严格控制生产能力。氧化铝和电解铝项目必须报省固定资产投资联席会议研究,其中新建氧化铝和新增生产能力的电解铝项目,要报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同时,坚持立足现有企业改造提升,支持发展高附加值铝加工业,拉长产业链条,做大深加工产业集群。

  山东将支持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企业进行横向和纵向的联合重组,引进国际知名企业参与国家鼓励的铝加工企业的改组、改造,提高产业集中度,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到2012年,山东将培育3家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大型铝业集团。

  意见要求,到2012年,山东省氧化铝在省内深加工的比例要由25.4%提高到70%,电解铝在省内深加工比例要达到100%;铝板带箔、工业铝型材等高附加值产品占铝加工能力的比重要达到60%以上。

  意见要求山东的重点企业,抓住人民币升值的机遇,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到铝土矿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采取参股、收购、股权置换等多种形式参与国外矿山的开发利用,建立长期稳定的原料供应渠道。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