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震中奥运小使者参观鸟巢:我最喜欢钢结构

  陈汉辞

  “我最喜欢钢结构,支撑起了整个‘鸟巢’,也像此次灾难前人的精神。”5月31日,当作为奥运西部小使者之一的蒋镇宇(原名蒋浩倪)站在2008年奥运会的主体育场时,精神似乎方才缓过来。

  蒋镇宇就读于四川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这正是汶川大地震重灾区。

地震虽没吞噬这个位于自然保护区内的四川名校,但学校教学楼也岌岌可危,在操场帐篷里度过15天的自救与被救生活,感受过死与生之后,5月27日,5000多名学生全部转移。这一天,专科学校一位学生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了这样的短信:“姐姐,我们回家咯!”这让寻找奥运西部小使者一周的记者欣慰了不少。(注:关于汶川大地震后,奥运西部小使者的报道,见本报2008年5月23日《震中奥运小使者,你们还好吗?》)

  但没想到的是,奥运西部小使者蒋镇宇却无家可归。

  蒋镇宇在卧龙的家已被夷为平地。幸运的是,地震时父母正在学校上班。“父母亲现在都在安抚学校的学生,没法管我。”蒋镇宇告诉记者。这个喜欢画画、拉手风琴的男孩第一次感到偌大的茫然:学校没法回,家也没法回,一切会变成怎样?谁也不知道答案。而18岁的蒋镇宇也正面临着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重要转折,他正就读少数民族预科班,准备考四川师范大学。

  “那段时间,心情很烦躁。不知道干什么。”蒋镇宇坦言。和他有着同样境遇的另一名奥运西部小使者夏小山,心情也差不多。

  不知所措的蒋镇宇和夏小山,接到了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处的电话,部分奥运西部小使者可能在6月1日前到北京团聚。5月30日,蒋镇宇、夏小山一到首都机场,就与奥组委文化活动处王平久抱在了一起,这让很久没见到父母的两个孩子感到很温暖。

  在这次来北京的孩子中,蒋镇宇也结交了一些朋友,他们是汶川中学的学生,已是孤儿。“交流的时候也不知道该对他们说什么,比起他们,我们要幸运得多。”蒋镇宇告诉记者,他会好起来,将来也会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

  在结束北京三天之行后,蒋镇宇的信心似乎也找回不少,他并没有回卧龙给父母增加负担,而是寄宿在成都朋友的学校里,静心复习,准备27日的考试。夏小山去了重庆复习。

  生活暂时没保障的蒋镇宇目前也在餐厅打短工,洗碗刷盘子。“姐姐,你别担心,我能够照顾好自己,这里有很多朋友帮我。”

  但一个多小时的聊天之后,从蒋镇宇只言片语中,记者仍然能够感受到他内心的那份无助。这种恐慌并不简单是来自那15天漫长等待的疲惫与恐慌,更是因为蒋镇宇曾面对了真正的死亡。

  地震发生后,阿坝州地区各方面直接反应就是自救。蒋镇宇也参与到了其中。因为道路不通,大型抢救设施无法进入重灾区,抢救只能用手刨。“当时,我和几位解放军叔叔一起用手挖出一位老爷爷。”蒋镇宇清晰地记得那一幕,当这位老人被抬上担架后没几步就离开了。老人的白发、浑身的泥土深深刻在了蒋镇宇的心里。“如果是前段时间问这些,我可能还无法释然,但现在好多了。”蒋镇宇倒安慰起了记者,“一切都会过去,也许需要的是时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镇宇 | 夏小山 |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