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净利增长低于中小板平均水平凸显制造业困境

  蒋飞

  面对宏观经济和外部经济环境的种种不利因素,我们的制造企业还挺得住吗?深交所最近对中小板上市公司年报的一项分析值得注意。2007年,中小板制造业公司净利润增长率、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5.97%、0.49元、12.29%,略低于中小板平均水平38.15%、0.51元、12.80%。

在制造业的中小板公司中,纺织服装业、木材家具业、金属、非金属业等科技含量相对较低的行业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业绩水平总体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由于中小板公司中制造业公司居多,这些公司受原材料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贷款利率上升、国内外市场竞争加剧、美国次贷危机等宏观因素影响较为明显。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中的出口型企业受人民币升值冲击较大,个别公司已出现大额汇兑损失,如万丰奥威(002085.SZ)、德豪润达(002005.SZ)、广州国光(002045.SZ)和海鸥卫浴(002084.SZ)的汇兑损失都达千万元以上。

  中小板上市公司除了极个别企业如苏宁电器之外,大多数仍没有形成规模优势,抗风险能力要远低于在主板上市的大型上市公司以及国有垄断企业。尽管它们已经迈入了资本市场,但是在本质上仍与国内广泛的中小企业一样存在先天的弱点:产品单一、市场单一、缺乏核心技术,对产业链上下游存在严重依赖性等。

  似乎问题到此显得一片黯淡,但还是有人看到积极的一面。广发证券研究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行业的分析师周瑾更愿意把眼前的困难看作一次大浪淘沙。“如果你的企业还是越南企业的水平,那么这个时候确实是可以关门了。”周瑾说,“中国仍将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但是只有竞争力高于平均水平的企业才能活下来。这意味着你必须至少在一两个方面过硬。”

  周瑾表示,面对各项困境,中国制造业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效率。“韩国和日本都走过这样的道路,至今他们的一些制造企业仍有相当部分生产是在国内完成,并且面对的是中国20到30倍的人力成本,但依然竞争力不减。”成本上升有时候不一定是坏事,它能让好企业脱颖而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