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堰塞湖威胁兰成渝管道蒋洁敏赴川督战

  宋蕾

  兰成渝输油管道是成品油运往灾区的最重要通道,一旦出现险情致使该输油管道断裂,三天之内没有抢通,四川灾区的油料就无法保障,川渝滇黔用油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截至昨天上午,唐家山堰塞湖水量已达到2亿立方米以上,受余震、上游降雨量、坝体地质构造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堰塞湖溃坝将对下游约60公里的兰成渝输油管道涪江穿越段构成严重威胁。

  兰成渝输油管道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已成为成品油运往灾区的“救灾”生命管道。因兰成渝管道是我国唯一通向西南地区的成品油管道,输油能力达每年600万吨以上,川渝地区70%以上的成品油来自这条管线。

  昨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旦出现险情致使该输油管道大动脉断裂,三天之内没有抢通,四川灾区的油料就无法保障,川渝滇黔用油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另据记者了解,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已亲自到现场查看险情,作出部署。将采取一切措施誓死保卫抗震救灾用油生命线的安全运行。

  根据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散预案最新给定的泄洪流量,1/3溃坝时的洪峰流量为12860立方米/秒,全部溃坝时的洪峰流量为34330立方米/秒,超过兰成渝管道原设计最大抗洪水能力6620立方米/秒,兰成渝管道面临冲断危险。

  为应对溃坝风险,上述人士表示,中国石油兰成渝管道现场抗震抢险指挥部正在积极协同有关方面紧急部署,提前做好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应急抢险安排。

  昨天,中国石油兰成渝管道现场抗震抢险指挥部负责人现场介绍称,针对唐家山堰塞湖泄洪的3个威胁点,中国石油已全部制定好应急预案,并重点对涪江穿越段应急抢险和永久性管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协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在最短时间内抢通。

  据介绍,唐家山堰塞湖溃坝对兰成渝管道的最大威胁来自涪江穿越段管线,一旦泄洪,这里的管线将面临被冲断的危险。此前,中国石油专门成立了涪江穿越段事故应急小组,针对管线长跨度悬空、河滩处管线断裂、江底管线断裂三种事故可能,制定了相应的抢险应急处置方案。

  目前,中国石油抢险队伍和四川油建保驾队伍严阵以待,包括5支抢险队、6个焊工机组在内的100多人的抢险队伍,2公里的管线、2万个编织袋、500根导流钢桩、木桩以及20台抢险工程车、10台(套)发电机组、2台专用抢险工程车、26台潜水抽油泵已经全部到位。成都军区舟桥团642名官兵和200余台车辆、舟桥设备、冲锋舟等,也全部集结到兰成渝管道涪江穿越段待命。

  第二大威胁来自洪水对涪江阀室的冲击。为预防风险,目前已对涪江两个阀室安装了加固盖板,并做了停电处理。发生紧急情况时,将人工关闭阀门。

  第三个威胁来自山体滑坡。中国石油目前正加强对广元段羊木山两个不稳定斜坡地重点监测,对应急处置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目前现场监测未见异常,除5月25日青川发生6.4级余震时,地表出现局部位移外,各检测点地层基本稳定,但浅层坍塌或滑坡风险暂未排除。目前,现场封堵作业所需的管材、机具和施工队伍也都准备就绪。

  兰成渝成品油管道起始于兰州,途经甘肃、陕西和四川三省,终点抵达重庆市。管道干线全长1252公里,是目前国内线路最长、口径最大、压力最高、顺序输送品种最多的成品油管道,也是目前世界落差最大的长输管道。目前其输油能力达600万吨/年以上。

  兰成渝输油管道涪江穿越段位于江油市,南岸为江油市九岭镇七窑村,北岸为江油市龙凤镇顺江村。管道穿越长度969米,管道设计最大抵御洪水能力为6620立方米/秒。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成渝 |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