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我国已有41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正式开业

  本报讯 记者牛娟娟报道 6月5日,中国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作客中国政府网,详细介绍了信贷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政策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相关政策的情况。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后,银监会加快了审批受灾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准入申请,目前已经批准浦发银行在绵阳设立支行、上海银行在成都设立分行、雅安城市信用社转制为雅安市商业银行。

银监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给予批复,让这些金融机构在灾区能够迅速建立起来,能够转制,迅速发挥金融服务作用。同时,又新增加四川什邡、绵竹、汶川、青川、都江堰和江油六县市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地区,以吸引各类资金支持灾后重建工作。

  臧景范介绍说,受灾地区的农信社没有全国性的总行,法人一般都是以县为单位,有的法人是以乡镇为单位,所以一旦受灾将会是毁灭性的打击。在这种特殊情况下,银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发挥协调指导监督的作用。目前各省联社已经组织省内的信用社向地震灾区的信用社对口支援了一部分资金。下一步,银监会将进一步动员各个信用社支持灾区信用社的灾后重建和资金需求,同时将银监会保管的、也是过去结余的农村信用社行政管理费及时拨付给灾区,支持抗震救灾。

  目前,银监会已连续下发《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春耕备耕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日前又制定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发展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金融支持的实施计划,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主动加强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金融支持,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农业和粮食生产支持工作。

  在从紧货币政策环境下,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既要严格执行从紧货币政策,又要确保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信贷投放。臧景范透露,截至3月末,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业贷款余额15177亿元,比年初增长8.4%;农户贷款余额12634亿元,比年初增长8.7%,农户贷款覆盖面达到30.5%,受益农民3亿多。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投放的贷款力度增长速度都很快。和去年同期比,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增长了16.2%,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增长速度是17.3%,比全国的平均水平要快。据统计,今年1?3月份累计投放各类农业经济组织贷款近180亿元,其中各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多策并举,优先发放生猪贷款,进一步加大对生猪生产发展的支持力度。各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业贷款累计投放199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投放251亿元,余额达到15177亿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累计投放299亿元,余额达到2098亿元;农户联保贷款累计投放300亿元,余额达到1415亿元。截至3月末,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生猪类贷款余额1022.7亿元,比去年7月末增加252.1亿元,增幅为32.5%。

  臧景范表示,目前农村小额贷款政策措施不仅仅在农村信用社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实施,而且已拓宽到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银监会对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的统计,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这两类贷款比年初增长了16.3%,比各项贷款增速多了9个百分点,工作效果很好。

  数据显示,到今年5月末,全国已正式开业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41家,其中村镇银行28家,农村互助社9家,贷款公司4家。这三类机构累计发放农户贷款6.4亿元,农户小企业贷款3.7亿元,该两类贷款余额达到了7.6亿元,基本上都是发放给农户和农村小企业,资金投向非常合理。目前,银监会要求各试点地区要按照市场的原则,加快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组建进度,不断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机构覆盖面。

  据透露,目前,银监会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探索有关土地经营权、林权、保单等抵(质)押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臧景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