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国家外汇局:救灾突出一个“特”字

  “帐篷”是汶川地震后灾区最最急需物资,因此,它牵动着很多人的心。而此时,外汇管理部门都在尽着最大的努力。

  作为救灾定点生产企业的浙江省湖州银格户外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承担了3.6万顶救灾帐篷的生产任务,企业所有人员包括原外销人员都被安排了跟踪生产的任务;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也处于全员投入生产状况,从而造成企业近1600万美元的收汇数据无法正常核销,而且此时正值外商投资联合年检关键时期,企业相关年检数据的报审显然无法正常进行。

  大灾面前,特事特办。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外汇局浙江省湖州市中心支局决定,允许企业延期办理进出口核销和外汇年检工作,同时积极考虑通过上门核销或非现场年检等途径创新服务方式,切实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以便企业安心赶制帐篷,让灾区人民早一天住进去遮风避雨。

  而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承担了5万顶帐篷和20万套帐篷钢架的任务,造成生产原材料严重不足,在目前时间紧张的情况下该企业只能通过国内保税区进口原料。为此,湖州市中心支局积极向企业提供相关外汇管理政策的咨询,并与外汇指定银行进行沟通协调,开设专人、专柜进行办理,并加快相关单证审核环节,为企业做好外汇服务保障工作。

  与此同时,湖州市中心支局也十分关注外汇资金的流向,加强政策宣传和事后核查。首先是在业务指引上,明确相关规定只适用于此次抗震救灾捐赠专项事宜,对于其他项下的捐赠仍按照现有政策规定办理。其次是采取非现场监测及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关注捐赠外汇资金流向,确保捐赠资金最终用于本次抗震救灾。同时,他们通过服务贸易外汇业务非现场监管系统密切跟踪、监测捐赠外汇资金收入和结汇情况。要求银行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送分局,并按周报送抗震救灾捐赠外汇资金收入和结汇情况。并且,还加大了事后核查力度,对于企业提供的资料进行事后核实确认,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救灾,突出一个“特”字。不仅仅是湖州市中心支局,在深圳,灾后,深圳市分局拟写了《抗震救灾捐赠外汇业务指引》,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不仅在外汇账户交互平台上发布《抗震救灾捐赠外汇业务指引》,供所有外汇指定银行学习和查阅,而且主动联系有业务需求的机构和个人,详细说明相关业务的具体操作。同时,通过对外服务窗口和业务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关于抗震救灾捐赠业务的咨询。另外,还主动跟踪业务的实际办理情况,遇到问题及时以个案研究方式解决。

  在厦门,地震发生后,许多海外同胞和热心人士都纷纷解囊相助。在厦门日报社与厦门市红十字会举行的一次抗震救灾募捐活动中,有位香港热心人士委托代理人携带50万港币现钞专程从香港飞抵厦门募捐活动现场,并指定把钱捐给厦门市慈善总会,在慈善总会派人前往现场与其办理捐赠款交接手续后,代理人没有留下捐款人的任何联系方式和真实姓名,而只留下自己的香港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和携钞入境的海关申报单,就于当日返回香港。

  然而,根据规定所有捐款当日必须入账,但厦门市慈善总会未开立外币现钞账户,故这笔款项无法入账。外汇局厦门分局了解情况后,考虑到当前抗震救灾为重,马上同意银行特事特办,为其办理结汇手续,使得该笔善款当日顺利入账。

  为了鼓励更多热心人士捐款帮助抗震救灾,厦门分局研究决定在抗震救灾的非常时期,根据特殊情况特事特办,为捐款赈灾提供方便,并及时通过“厦门外汇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向辖内外汇指定银行发出通知,为个人用于抗震救灾的外汇结汇和外汇资金划转业务开辟绿色通道。

  一个“特”字,一片真情。灾难虽然无情地刺痛着灾区人民的心,但全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各行各业都在用一个“特”字架起爱的桥梁,铺通爱的轨道,温暖着灾区人民的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