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石化:期待提价利好兑现

  任亮

  虽然近期也似乎隐隐出现回调迹象,但中国石化(600028.SH)一段时间内的整体表现仍强于大盘。而导致其走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对于成品油提价的预期。

  就在触底回升后,中国石化在4月24日、4月30日和5月21日分别出现了涨停走势。

几乎每次涨停都伴随着成品油价格管制放开、成品油提价等市场传闻的四处弥漫。与此同时,资金也开始逐渐涌入中国石化。至截稿时统计,最近的连续五个交易日内,净流入的资金逾5亿元,虽然这期间机构资金有买有卖,但总体也呈净流入状态。

  一位券商石化行业研究员认为,包括中国石化在内的石化板块已经开始向好,但相关利好政策可能不会马上推出。尤其如成品油价格管制的放开,即使出来也需外部环境逐渐变好之后。

  但其他利好随时出台的可能性则会更大一些。如再上调一次成品油价格,提升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等。如果市场的这些利好预期迟迟不能兑现,可能会削弱市场的做多积极性。

  长城证券石化行业研究员王刚也在此前撰文认为,从上调成品油价格的条件、可能结果和上调方式上看,目前上调成品油价格时机尚不成熟,可能性不大。目前较好的政策仍然是调整石油特别收益金的起征点和税率,如果把起征点调到60美元,中国石化将受益167亿元。不过,特别收益金的调整对中国石化业绩改善作用有限,可能还会有后续的其他措施出台,需要保持密切的关注。

  当然,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境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的双重压力,中国石化此前也曾不断得到相关的财政扶持政策。最近一次出现在4月初,财政部决定从今年4月1日起,中央财政对进口原油加工形成的亏损给予适当补助,补助资金按月预拨和清算;同时对二季度安排的进口成品油实行增值税全额先征后返政策。

  而外电报道称,中金公司近期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应借鉴新兴市场经验,取消对成品油的补贴,理顺能源价格以降低能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目前中国成品油价远低于国际水准50%以上,国家对于油价的隐性补贴在2007年已逾2200亿元。然而,鉴于目前的高通胀和刚刚遭遇巨大地震灾害,短期内出台紧缩性政策(包括提高油价)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但通胀逐渐放缓给政府下半年出台提高油价措施提供了契机。

  海通证券则认为,虽然国家对成品油进口及加工原油进口实行增值税减免的政策,但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只要国内成品油价格没有调整,炼油行业的亏损局面就很难扭转。由于国油价影响,预计二季度中国石化业绩仍不容乐观,但从中长期看,公司业绩将明显受益于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此外,未来海外油田资产的注入也将进一步增强公司一体化的竞争优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