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台金融部门提出“台股直通车”方案

  每经记者毛晋楠马宇飞

  港股直通车已缓行,台股直通车却有望后发先至。

  昨日有消息称,在两岸直航前,台当局金融管理部门率先提出了“台股直通车”方案,预计将可能给台股带来3万亿元新台币的新增资金。该消息引发台北股市大幅反弹,昨日,台北股市先跌后涨,收盘大涨110.66点,报收在8738.46点,涨幅为1.28%。
台股昨日也成为亚太地区表现最佳的股市。

  目前,A股市场迎来大牛市后的大调整,过高的估值使得A股的机会大大减少,而台股直通车的推出,似乎是一个较好的投资机会。

  台股受惠直通车开通

  据了解,台金融部门表示将开放两岸资金相互投资对方股市,不仅台湾地区的投资者可以到香港股市发行交易基金(ETF),大陆合格投资机构也可以无上限直接投资台股,预计此举将可以带来3万亿元新台币的新增资金。

  而据台湾地区的东森新闻分析,如果“台股直通车”真的上路,势必吸引大陆合格投资机构高达250亿美元(相当于174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规模。同时,在两岸政策松绑的前景下,未来台湾地区的投资者将可以投资A股市场,可望由0.4%放宽到1%以上,有大陆资金成份的海外基金也将可以投资台股。

  昨日,台北股市在台股直通车将推出的消息刺激下,展开大幅反攻,早盘一度下跌超过1%,最低下探至8520.8点,而受到消息刺激,11点过后逐步拉升,收盘大涨110.66点,收于8738.46点,涨幅达1.28%,成功收复8700点。

  “厦门概念”逆市突起

  受到“台股直通车”将开行的影响,三通概念股也异常活跃。两只厦门本地股厦门港务(000905,SZ)、厦门空港(600897,SH)昨日逆市大涨。

  在早盘大幅下挫超过4%的情形下,两只股票在午盘后开始发起反击,截至收盘,厦门港务上涨3.81%,厦门空港上涨3.24%,成交量双双放大,而昨日沪指则下跌了0.54%。

  而在本周以来,上述两只厦门本地股的表现也明显强于大盘。截至昨日收盘,沪指在本周以来已下跌2.45%,而厦门港务和厦门空港则分别上涨4.62%、5.3%。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三通概念的走强,和两岸气氛转暖不无关系,现在市场又传出“台股直通车”的消息,无疑刺激了相关股票的走强,而在该题材未兑现之前,相信还会反复炒作。

  最佳选择:买“领先台湾ETF”

  对于期望投资台股的投资者而言,台股直通车的开通时间,的确很关键。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涉及面太广,“台股直通车”的开行将会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因此,期望在短期内推出的可能性并不大。

  分析人士称,如今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买入在港股市场交易的“领先台湾ETF(02837,HK)”。6月3日,港交所正式推出“领先台湾ETF”(02837)。作为目前香港惟一一只台股ETF,在“台股直通车”尚未正式推出前,成为大陆资金投资台北股市最方便的途径。

  内地投资者或香港投资者可以在香港股市买进“领先台湾ETF”,从而间接投资台北股市。

  分析人士认为,在“台股直通车”正式开通之前,台股很可能面临一波上涨,这期间大部分大陆投资者无法直接投资台股,目前惟一的方法,就是买入“领先台湾ETF”,以分享台股的上涨。

  最新新闻

  昨日,网易财经就台股直通车连线中国证监会。证监会新闻处发言人表示,现在证监会还没有正式接到相关的通知,并且现在也没有对此事的计划。她透露,像港股直通车一样,开放台股直通车要涉及到许多部门,具体操作层面证监会没有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就像当初的港股直通车的推出与暂缓,证监会充其量只是一执行者,决策者是国务院以及外管局等部门。因此,在台股直通车是否开通一事上,证监会目前的表态并无参考性。

  而从业内反馈的消息是,台股直通车开通的可能性非常大,比如近期WIND资讯已经对机构调查台股直通车的相关情况,并了解机构愿意投入的资金量。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