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会计新政第一年 212家上市公司年报打补丁

   每经记者 古? 发自上海

    2007年是新会计准则实施后的第一年,由此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最近公布的两份年报审查报告中披露,有200多份公司年报进行了事后打“补丁”。
出具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不禁感叹:审计压力在变大。

补丁后仍有问题

    在深交所公布的年报审查中,该所对上市公司新会计准则的执行、内控制度的健全有效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审核,并对公司限售股份减持、股权激励实施和高管薪酬披露等问题予以了高度关注。

    截至5月30日,深交所共发出各类问询函214份,并督促47家公司就年报中的重大遗漏或错误刊登了年报补充或更正公告共61份。

    在上交所进行的年报事后审核工作中,上交所有关部门共发出340份事后审核意见函,要求上市公司就年报中的有关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共有165家公司刊登了补充或更正公告。

    两市共有212家上市公司刊登了226份年报补充或更正公告,占全部上市公司数量的一成多。

    深交所认为,部分上市公司在落实新会计准则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有部分上市公司未能正确理解《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对非经常性损益的定义,将未列入该问答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但符合其定义的特殊项目却列入了经常性损益。还有部分公司关联债务重组收入确认随意,少数公司为了“保牌”(恢复上市)或“摘星”(避免暂停上市),突击在年底采用关联方债务重组,并将关联方的债权让步记入营业外收入,以达到盈利的目的。

新政需逐步适应

    “今年为什么这么多上市公司年报需要打补丁?主要是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很多地方给予了细化,但有些地方还需要实践来进行完善,这给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年报带来了更大的压力。需要更加谨慎。”钱逢胜副教授这样评述。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吴少平认为,上市公司不仅要按照新准则编制2007年年度财务报表,还需要编制调整后的2006年同期利润表和2007年期初资产负债表。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2006年同期利润差异调节表,并列示对2006年同期利润表的追溯调整情况,以致要追溯到2005年度的相关指标数据。“因此,上市公司首次全面执行新会计准则的年报工作要求高、事项多、难度大、责任重。”

    PWC(普华永道)则认为,新准则所带来的变化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例如公允价值、金融工具的确认和计量,资产减值的影响;信息披露的要求与过去相比可谓非常详尽,例如金融工具的列报和披露等。“这给公司管理层和会计师事务所都带来了新的挑战。”

    “除了准则本身带来新挑战外,上市公司管理层对新准则的理解程度,也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审计工作,这也是给我们的另一种挑战。不过,这也是正常的现象,任何新事物的产生,都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四大”的某高级经理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